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林畲毛泽东旧居—历史的见证清流人的骄傲
2016-10-10 17:14: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毛泽东同志旧居位于清流县林畲乡上塘堀自然村,是一幢三进四厅、有正房二十四间、偏房二直十四间、辅房一直六间、占地 1386平方米的以木结构为主体辅以防火砖墙的清代建筑,原为林畲邱氏祖屋,名“诒燕第”。

  19301月,为了打破敌人的第二次三省“会剿”阴谋,朱德和毛泽东率领红四军的四个纵队由上杭古田一带出发,途经连城、清流、归化、宁化等县,分路回师赣南。其中毛泽东率领红二纵队于 114由连城姑田进入清流地界, 15日经余朋、嵩溪、桐坑抵达林畲,宿营于塘堀村。据村中老人回忆,当时毛泽东就住在“诒燕第”中厅的左正房第一间,部份首长住右正房,警卫和机关人员住前、后厅及厢房和偏房,另有红军指战员分别驻扎在相距不远的麦元洞和大厝下,互成犄角之势。毛泽东是一个黑瘦、慈祥的大个子,操着浓厚的湖南口音,一到驻地之后,稍事休整,他便立即组织召开了群众大会,宣传群众、动员群众,亲手点燃了革命火种,并满怀革命豪情地在这里挥毫赋就了著名词章《如梦令 .元旦》,高瞻远瞩地展望了“风展红旗如画”的美好革命斗争前景。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虽历经风雨剥蚀,林畲毛泽东同志旧居依然较为完好地保存了下来,并几经修葺之后,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作用。 1983年,清流县人民政府将其列为首批文物保护单位;1997 年,三明市人民政府将其确定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又将其纳入《 2005----2010年福建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并确定为全省着力打造的“三区五线二十景”之一。

  旧居是一座丰碑,昭示着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旧居是一种见证,浓缩了清流人民积极投身于火热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旧居更是一盏指路明灯,指引着清流儿女,紧紧跟随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前赴后继,去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林畲毛泽东同志旧居,既是历史的见证,更是清流人民的骄傲。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