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毛泽东《如梦令·元旦》词
2016-10-10 11:19: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1929122829日,毛泽东与朱德、陈毅在上杭县古田村领导召开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此时,蒋介石组织广东、福建、江西三省国民党军队对闽西革命根据地实行“三省会剿”,并已进至龙岩、上杭、长汀一线,形成对红四军包围态势。为打破敌军“三省会剿”,红四军前委决定由军长朱德率红四军主力一、三、四纵队离开古田,跳出敌军包围,前往连城县境筹款;留下二纵队由毛泽东指挥,在龙岩方向掩护主力行动。 193017日,朱德在连城获悉江西“会剿”军已跟进到连城,隔断了红四军主力与二纵队的联系,决定率部离开闽西,经清流、宁化县境翻越武夷山,进军江西,以吸引江西“进剿”军离闽回赣。毛泽东率二纵队在龙岩县小池完成阻敌任务后,立即向连城方向转移,准备与主力会合,途中得知朱德已率一、三、四纵队向宁化方向前进,从连城姑田余家畲出发,连夜追赶, 经清流的沙芜洞口,余朋,芹溪,温郊,过林畲往明溪。在途经清流沙芜洞口时,毛泽东站在高高的白马山上,放眼一波碧水,远望茫茫苍苍的群山,回首走过的曲曲折折山路,心潮澎湃,诗兴大发,吟就这首词:

  《如梦令·元旦》

    宁化、清流、归化,

  路隘林深苔滑。

  今日向何方,

  直指武夷山下。

  山下山下

  风展红旗如画。

  词中反映了行军途中环境的恶劣、行进的艰难,以及宁化、清流、归化一带革命活动开展如火如荼的生动景象,表现出昂扬的斗志和革命必胜的乐观主义信念。

  115部队经过林畲,在塘堀村驻扎,部队战地指挥所设在邱姓人家一幢祖房内,此房为三进大屋,毛泽东同志住宿上厅厢房,右厢房住警卫干部、下厅警卫连,中厅为部分首长住宿。红军在当地刷写标语、召开群众大会,办工农夜校,教群众学文化,宣讲革命道理,发动群众参加红军。并为当地百姓挖了两口井,以解决生活、生产用水困难的问题,林畲现尚存留有红军七师一团、红军十二团、红军人民等单位标语十几条,以及红军医院、红军夜校、红军井、红军桥、红军烈士墓等革命遗迹。红军在林畲播下革命火种,当地群众的革命热情空前高涨,他们为红军筹粮筹款,妇女们纷纷将自己亲手纳的布鞋送给红军,青年男女踊跃参加红军,出现一幕幕父母送郎、妇女割掉髻子当红军,夫妻双双上战场的感人画面。后 毛泽东率二纵队经归化(今明溪)、宁化,行军翻越武夷山时,正值下雪天,寒风怒号,飞雪扑身,连绵高山银装素裹,纵横沟壑林深苔滑。毛泽东与战士们一样冒雪艰难行进。 1930119日入江西广昌县境,20日在广昌赤水击溃广昌靖卫团,活捉国民党广昌县长, 23日抵达宁都县东韶与朱德率领的一、三、四纵队会合。(曾嫦珊)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