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生气后不宜剧烈运动 会增加心脏病发作风险
2016-10-17 16:17: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当你与伴侣吵架或对工作感到失望时,从事一场艰苦的锻炼似乎是发泄怒气的一种好方法。然而,在头脑极度发热时避免开展全力以赴的运动可能是更明智的做法。

  据美国《健康》杂志网站最新报道,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和爱尔兰HRB临床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发现:沉重的体力消耗与消极的情绪状态相结合,会增加心脏病发作的风险。

  研究者选取了52个国家的12461名心脏病发作幸存者,他们的平均年龄为58岁。研究者通过调查问卷询问了他们心脏病发作前后的情绪状态和是否从事了体力消耗大的运动。分析结果显示:繁重的体力运动会导致他们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增加2倍以上,愤怒或情绪烦躁不安也会导致相同的风险。当两个潜在的引发因素结合在一起时,危险会更大。在体力消耗繁重的同时伴有愤怒或沮丧的情绪会让他们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增加3倍多。

  在考虑了参与者的吸烟状况、身体质量指数、血压水平和其他健康问题之后,无论他们是否服用了与治疗心脏病有关的药物(如阿司匹林、他汀类药物或β-受体阻滞剂),上述结论依然成立。不同的年龄组(45岁以下、45~65岁之间或65岁以上)或性别之间,也不存在着显著差异。因此,这一发现适用于更广泛的人群。此外,研究者还进行了敏感性分析,即比较了该研究的主要参与者和没有心脏病发作病史的控制对照组。有趣的是,研究者得到了非常相似的结果,这就表明研究结果是稳健的。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麦克马斯特大学人口健康研究所的安德鲁·史密斯医生认为:极端的情绪爆发和身体劳累会对健康产生类似的负面效果,它们会令血压上升和心率加快,改变通过血管的血流量,减少对心脏的血液供应;这就会阻滞血液流动,导致心脏病发作。

  发表在《循环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表明:从总体上来看,经常锻炼对心脏健康有益,但在生气或心烦意乱时,不宜从事太过剧烈的运动。

  文/吴楠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