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长期服用减肥药或致肺动脉高压
2016-10-24 15:25: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 吴瑞莲

  你听说过“蓝嘴唇”吗?它指的并非电影《阿凡达》中的人物,而是肺动脉高压患者。这是因为该病晚期患者因缺氧严重,嘴唇往往呈蓝紫色。上海远大心胸医院VIP中心主任张雅君教授表示,肺动脉高压是一种发生在肺部的高血压,重者可导致心肺衰竭,威胁生命。她提醒长期服用减肥药可能导致患上肺动脉高压,尤其对于爱美女性来说,更需警惕“蓝嘴唇”出现。

  肺动脉高压已成年轻人的“无情杀手”

  市民陈女士因对自己体态不满意,下定决心减肥瘦身。除了每天慢跑外,她还服用了减肥药,希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当她停用了减肥药后,身体却渐渐出现不适,慢跑时常常多汗,感到自己体力不支,后被诊断出患有肺动脉高压。

  张雅君教授说道:“肺动脉高压是一种凶险的心肺血管疾病,发病人群以20岁至40岁女性为主。”她指出,由于肺动脉高压临床症状缺乏特异性,如果接诊医师对肺动脉高压的诊断程序不清楚,不熟悉肺动脉高压的分类,易误诊为一般心脏病或者呼吸系统疾病。据了解,因为导致肺动脉高压的疾病种类繁多,加之很高的误诊率和漏诊率,仍使不少人误认为肺动脉高压是一种少见病。

  “在我国,先天性心脏病是肺动脉高压极为常见的病因。”张教授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有很多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没有及时进行手术治疗所致。此外,各类慢性肺病、肝硬化、艾滋病、类风湿、红斑狼疮、长期高原缺氧等都有可能引发肺动脉高压,而服用某些减肥药、避孕药的人也有可能患上这种疾病,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活动后气短应警惕肺动脉高压

  据介绍,大部分肺动脉高压患者起病隐匿,发展比较缓慢,开始没有特异性的症状,可能仅有一些气短、胸闷,休息后可以好转,所以多数患者对该病不易引起注意。然而,后期随着肺动脉压力的进一步升高,可出现气喘、胸痛、头晕,容易晕厥。严重的患者出现右心衰的症状,如下肢水肿、肝脏肿大,甚至出现腹水或胸水等症状。一旦出现右心衰的症状,患者的预后就不容乐观。

  张雅君教授特别强调,肺动脉高压确诊越早,生存时间越长,因此早期诊断尤为重要。她介绍,肺动脉高压的症状可能是一系列综合征,除了重症患者因“紫绀”导致“蓝嘴唇”,早期患者的开始症状仅仅是活动后气短,常见症状是全身乏力、容易疲劳、头晕甚至突然晕倒、胸口疼痛、心悸、干咳、声嘶,晚期患者如果发生心力衰竭,还可能出现腹胀、没胃口、下肢水肿等症。

  “肺动脉高压引起的劳力性呼吸困难是临床医生经常遇到的几种呼吸困难之一,”张教授解释说,“该病早期表现为活动后的呼吸困难,发展到晚期的时候,安静状态下也会气短。”由于缺氧,走一百米的路程、爬一层楼的高度,对他们来说都是一种奢望。表面上患者们可能看上去和普通人无异,但实际却犹如身处高原的长期缺氧状态,极大限制了病人的日常生活能力和社交。张教授说:“有些患者一年前能够一口气上五层楼,慢慢地只能上三层楼或者上五层楼的时候中间得歇一下,严重的时候每上一层楼都要歇一歇,这就是临床所说的呼吸困难。”为此,专家提醒,如果出现无法解释的、特别是进行性加重的呼吸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一个有经验的专科医生,经过筛查诊断之后,可以帮助患者判断引起呼吸困难的原因,从而让患者得到正确的治疗。

  常规血压计无法测量肺动脉高压

  测血压可以测出肺动脉高压吗?张雅君教授明确表示,常规血压计不能测量肺动脉高压。据介绍,绝大多数肺动脉高压是通过超声心动图检查发现的,精确测量肺动脉压力需要进行右心导管检查,后者直接在肺动脉测压,得到的结果更准确。所以,发现肺动脉高压后,最好到医院进行右心导管检查,明确诊断。

  张教授特别指出,高危人群不管处于哪个年龄段,应每隔半年前往医院接受心脏超声检查,一旦出现活动后气短,应该立即去心血管专科就诊。如果发现有右心房右心室的扩大,三尖瓣反流,肺动脉到右心室的压差增加,更需提高警惕。

  一旦确诊为肺动脉高压,切忌随便停药,哪怕病情好转,也不宜做重体力劳动,不要进行爬山、游泳、下海、划船、快跑、打篮球等剧烈的体育运动。张教授建议选择平地散步等较轻松的活动,同时,还应避免在餐后、气温过高和过低的环境中运动。

  【专家简介】

  张雅君

  主任医师,教授,从事临床工作三十余年,专攻心血管专业。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VIP中心主任,原交通大学附属同仁医院特需中心主任。

  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远程医疗学会心脏监护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参加国家九五高血压课题研究,完成先心病、冠心病研究的多项课题,多次获科技进步奖,发表医学论文30余篇。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