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这几种“病”基本上不用治?应该这样理解
2016-10-25 10:33: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慢性浅表性胃炎、心脏早搏、乳腺增生、宫颈糜烂、子宫肌瘤、痔疮、骨刺、飞蚊症,很多人都看过,也家喻户晓,那么上述的几种症状或者所谓的疾病,是不是就不需要关注或者治疗呢?我们必须根据具体的情况。如谈到乳腺增生和子宫肌瘤的问题,发现这样的病人,一种可能不检查啥问题没有,病是查出来的;一些可能就有了不舒服的感觉。一些病人月经前后综合症很明显,乳房胀痛或者痛经感觉,月经不规律,或者机体其他的感觉如怕冷、四肢发凉、情绪不稳定容易发脾气或者情绪低落,这样的情况是不是需要治疗?

这几种“病”基本上不用治?应该这样理解

  当然,这样的情况可以忍几天就好了,但是每次都会发作,而且日久天长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病。如胃胀、胃痛、纳呆的问题,平时胃里不舒服,每遇寒凉不调马上生病,这可能查不出大毛病,可能是浅表胃炎的问题,需不需要关注?还有飞蚊症,一些人年纪轻轻就出现了,管不管?而实际上,一些人有了飞蚊症通过调理肝肾的办法得到了治疗,或者明显缓解。

  其实这里的问题关乎我们的医学和疾病认知。什么是疾病状态,什么是健康状态,其实都是相对的。疾病有表现出来的、有没有表现的,有痛苦的有不痛苦的,有学者提出亚健康理念,也有中医治未病思想。上述的几种情况,可以表现出疾病状态,也可以出现在我们认为的正常人。

这几种“病”基本上不用治?应该这样理解

  按照医学理念,不舒服的感觉就是应该关注的问题。只不过关注要有个度,要分清不舒服症状的轻重缓急,搞清楚原因,保持正确的态度,不跟风,不人云亦云。比如一些病人被忽悠了,其实还是缺乏一些基本知识,如宫颈糜烂。但为什么能够被忽悠?这其中与自我认知有关系,更主要的是与过去教材的编写、医学科普也有一定关系。但一般病人在发现前后,患者可能有不舒服的表现,但这个不舒服是不是宫颈问题引起的可能没有认真搞清楚,治疗上可能走偏了,或者一些医疗机构为牟利而夸大了问题,从而会让患者有上当的感觉。

  医学包含诸多内容,真正的医学是不回避问题,有问题解决问题;不夸大问题,要实事求是。如果是疾病,即使蛛丝马迹,也要认真对待,也可能就是重大疾病的反应,早处理可能避免悲剧。现在为什么有医生不愿意对疾病做出预测?因为疾病太复杂了,谁都不可能在不全面了解病情的情况下随意下了定论,有时候医生简单地一句话“没事、不用治”,真的就会耽误病情。但是如果不是大问题,那就要客观对待不能夸大事实,或者为了谋利而丧失道德。这方面,古人讲调理,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其中中间有保健的问题,有预防的知识,有疾病治疗的问题,不能不知。

  这里就有不少人辩论,说感冒是自限性疾病不需要治疗。对此,必须根据实际情况,要分清患者体质如何。一些年轻人身体素质好,可以抵抗;孩子老人妇女也未必。而且感冒治愈不好,可以发生并发症或者迁延引起其他问题,人类因为感冒没治好而牺牲的也大有人在。因此不能一概否定而等着自愈。积极治疗和应对是对待疾病和不舒服症状应有的态度。正如一些病人习惯性感冒,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力,或服用中药或锻炼好了或者降低了发作频率,都是好事。而如果感冒了,流涕、咳嗽、头痛不爽,这种情况服药后能从七天而愈到三天而愈,为何不去选择这种减轻痛苦的方法呢?

  世界是多样的,人也是多样的。有抵抗力强的,有抵抗力弱的;有一根筋的讳疾忌医,也有蚊子叮咬大惊小怪的。疾病中包含有躯体的、心理的、功能的问题,还有很多假象,不能不认真对待。如一个人什么毛病也没有,就是觉得心烦,这也是问题。能治不?可以。方法很多,心理的,中医的,服药,推拿,按摩、针灸等等,需要根据情况处理。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