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上坑亭红军树
2016-10-25 11:07: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在清流县莲花山下的嵩溪镇上坑亭路旁有一颗巨大的枫树,人们称它:红军树。

  那是在1933年5月的一天,有二个头戴红五星的年轻人,他们肩打长枪,脚上打着绑带;二人神色紧张,从上坑亭驿站门口急急地连跑带踉跄地向分水凹冲去。在他们后面约距半里路程,狠命地追来一群人,喊叫着:站住,站住。喊声还时而伴着阵阵枪声。走近前时,才知道是乡公所的乡丁在追赶那些头戴红五星的年轻人。

  清脆的枪战声好比过年放鞭炮。约莫过了二十分钟。莲花山分水凹方向没有了枪声。乡公所的乡丁有的脚伤、有的头伤,样子有点像打败仗似的,三三两两的。有两个精壮点的乡丁押着一个头戴红五星的年轻人,身上五花大绑;他们又找来一根牵牛绳,把他绑在路坎下的枫树上。还有个乡丁刺刀上挑着一个布袋,往驿站的屠夫摊一放。屠夫一看,吓坏了:是个人头。他赶忙割块腿肉还陪笑脸送上。乡丁又把这个布袋往米店柜台放,米店老板吓个半死,只好捧上银子。如此这番。这些乡丁把上坑亭沿街店铺折腾一遍。临走,乡丁们端着刺刀,把绑在路边枫树上头戴红五星的年轻人戏骂一通;未几,乡丁们一人一刀轮着扎,血流得一地。那个头戴红五星的年轻人惨叫声让人听了瘆得慌。半个月,上坑亭的男女老少都不敢出门。后来,大家才知道被乡丁追赶和杀死的人是红军战士。

  现在,这颗枫树长成巨大的风水树,树头部分还留下疑似人头的痕迹,十分显目。乡里人都说:这是红军的魂,他还在这里。(搜集整理人:江峰)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