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擦亮双眼,莫为“伪巴氏”奶买单
2016-11-11 10:11: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看中“进口”和“巴氏”两大优势,田女士专门在超市中为孩子购买了某韩国品牌的原装进口低温奶。然而,该产品的瓶身上并未标注“巴氏”两字,产品也没有对杀菌技术做出说明。与此同时,针对这款牛奶的“身份”,最近网上出现的一些质疑,更让田女士有些不知所措。

  这款热销的原装进口牛奶,在电商平台上也有众多卖家,且都打着“巴氏”的招牌销售,而当询问其旗舰店的工作人员时,却被告知产品是高温杀菌乳。

  并非巴氏奶 实为高温杀菌奶

  高温杀菌乳意味着并不需要冷链运输、储藏,但是这款产品却遵照低温奶标准进行冷藏处理,在超市中也摆在低温货架。到底是巴氏奶还是常温奶?让消费者感到摸不着头脑,更对该产品是否物有所值表示怀疑。

  巴氏奶是指以新鲜牛奶为原料,采用巴氏杀菌法加工而成的牛奶。巴氏灭菌技术是指在规定的时间内,采用72℃~85℃的恒温杀菌,在杀灭牛奶中有害菌群的同时完好地保存了牛奶营养物质和纯正口感。由于是低温杀菌且保留一定的活性成分,巴氏奶的保存时间短且需要全程冷链运输和储藏。也正因有新鲜和营养这两大特点,巴氏奶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

  据行业专家介绍,目前市场上看到的巴氏奶与常温奶之间的区别就在于灭菌技术不同,前者属于低温灭菌,因此在牛奶中保留了部分活性物质,要求保存时间短、冷链处理;而消费者所熟悉的常温奶是经过高温灭菌(通常为135℃~150℃下加热2-3秒),瞬间灭菌法在杀灭细菌和微生物的同时,牛奶的营养和口味稍逊一筹。常温奶通常采用无菌复合纸包装,无需冷藏和防腐剂就可以使牛奶在常温下拥有较长货架期。

  进口“伪巴氏”奶 保质期延长两倍

  事实上,继常温奶品类之后,来自国外的进口巴氏奶也正抢滩国内乳制品市场。相比进口常温奶,巴氏奶动辄一升30元以上,有的售价更是高达60多元。然而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一些进口巴氏奶的保质期是本土巴氏奶的两倍,且产品上并未标注杀菌技术,甚至有的产品瓶身标注是“高温杀菌”,却摆放在低温货架,让消费者误以为是巴氏奶。

  以北京市场为例,三元的极致有机鲜牛奶保质期为7天,产品明确标注贮存条件为2℃~6℃冷藏;另一款归原有机鲜奶的保质期也是7天,贮藏方法为2℃~6℃冷藏。两款产品均标注是巴氏杀菌乳。

  一些来自国外的进口巴氏奶价格昂贵,在保质期上却更加宽松。记者在北京一家超市中发现,韩国某品牌牛奶1L装售价38.9元,而三元极致有机鲜牛奶240ml装售价7.5元,若换算成1L,售价在30元左右。此外,在该超市1L装进口常温奶的价格也仅在10~15元不等。

  在进口牛奶产品中,部分产品明确标注了“巴氏杀菌乳”,一款新西兰进口巴氏奶的保质期是15天,澳大利亚某品牌巴氏奶保质期长达21天。三款来自韩国的牛奶在瓶体上并未进行任何说明,保质期均为15天。从低温储存条件上,消费者很容易认定这就是巴氏奶。

  行业专家指出,这些巴氏奶产品很有可能采用了高温灭菌或二次杀菌后,进行了低温的储藏,很可能损害了产品中的活性营养物质和微量元素,看起来是低温奶,充其量只是“伪巴氏”。

  孰真孰伪?莫为消费误导所困

  业内人士提醒,一些进口牛奶标注了“高温杀菌”,保质期长达21天,却摆在了低温冷柜,且标注“2℃~6℃冷藏”,给消费者以低温巴氏奶的假象。这是一种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若是高温杀菌,直接常温储藏就行,没有必要出现在低温区,这样做也只是为了让消费者误以为是低温储藏的鲜牛奶。

  日前,来自澳大利亚的低温巴氏奶多次检出致病菌,因此国家认监委暂停了问题企业在华注册资格,同时对所有澳大利亚输华巴氏低温奶企业全面加强监管。问题来自于澳大利亚多批次进口巴氏杀菌乳产品中发现不合格产品,其中一家澳方企业的输华产品多次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致病菌超标。

  “巴氏奶的质量管控是最难进行的,这也让很多真巴氏奶望而却步,却给伪巴士奶们提供了侥幸生存的空间。当然,对消费者相关知识的普及也十分有必要,通过对巴氏奶知识的传播,让消费者认清孰真孰伪。”一位乳企人士如是称。(记者 张峥)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