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别让体检给自己添乱
2016-11-14 11:32: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体检现在很普及,体检时候发现甲状腺结节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担心这种结节是癌肿, 甚至因为体检医生的一句话,多次反复检查,纠结于到底是不是需要手术。甲状腺结节在人群中发病率现在确实很高,但恶性结节所占的比例较低,只占约5%,超过九成五的人都是良性结节,而且并非都要一切了之,所以,特别需要警惕过度治疗,包括体检,否则就会让医学给我们生活、健康添乱了。

  现在体检普及了,借助高分辨率超声,甲状腺结节在健康人群中的检出率可以高达20%~76%。其中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医学发展了,检查手术先进而且普及了,有了结节的人被发现的多了,甚至可以说,不是发病率升高,而是发现率提高了,后者, 很难说是绝对的好事。

  除了甲状腺,前列腺癌也日渐高发,前列腺癌是“老年癌”,除了寿命延长了,另一个原因就是体检的普及,验个血就能发现和前列腺癌的相关指标异常了,但是早就有研究者在尸检中发现,很多因为其他原因死亡的人,都有前列腺癌,只不过他们活着的时候不知道罢了,因此前列腺癌是可以和人和平共处的,如果因为体检发现了就开始“大动干戈”,医学就在给生活添乱了,这一点,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院士就曾经撰文提醒,以早发现为名义的体检,有时候也是过度医疗的一种。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