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专题 > 网上半月堂
十八大以来 全面从严治党的辉煌成就
2016-11-14 16:55: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作者: 张荣臣

  核心提示: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反腐倡廉为动力,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科学回答了“怎样管好党、治好党”这一时代主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中国化的新境界。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加强党的建设

  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际表现为执政党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执政党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的建设的制度体系,既解决好党的自身建设问题,又处理好党同国家政权、国家法律和社会的关系问题,以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关于党的自身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在努力,特别是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五位一体”的党建格局,使我们党的自身建设有了明确的目标要求。重要的是,新时期党的建设不仅仅是从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上建设成领导人民群众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先锋队的党,更重要的是从党的内部机制上,按照执政党的特点,在党的领导体制、领导方式和活动方式上进行创新,建设一个充分发挥执政功能的先进性的党。

  然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在党,不仅是指关键在党的自身建设,更主要的是指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处理好党政、党法、党群关系。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抓党建的突出贡献,就是把党的建设放到整个社会大背景下来考虑,放到“四个全面”大战略来考虑,尤其是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来推进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上升为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举措,在党政、党法、党群关系上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如关于党同法律的关系,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健全党领导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完善保证党确定依法治国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和程序,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

  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加强党的建设

  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党的建设,表现出强烈的担当意识和问题导向。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把党建设好。习近平同志把党的建设放到五千年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考虑,放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去谋划,直接冲着问题去,全面从严治党,解决的是党自身建设碰到的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治党是党始终坚持的一大优良传统,也是党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对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延伸,体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

  一是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讲话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这就充分表明,教育和制度是从严治党的两把利器,二者各有指向和作用,又互补和互助。在从严治党实践中,只有把教育和制度有机统一起来,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和制度各自的优势,弥补各自的局限,从而使教育和制度相得益彰,把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位。要坚持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相统一,既发挥道德感召力,又强化纪律约束力。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014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各级党组织都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尊崇党章。

  三是严明党的纪律。党之所以有力量,不仅在于它是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起来、有政治纲领基础上的统一意志,还在于它在组织上是一个整体,是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为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就需要我们拿起纪律的武器,同党内的派别活动、小集团活动、非组织活动以及一切分裂党、瓦解党的活动做坚决的斗争。

  四是发挥人民监督作用。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让人民支持和帮助我们从严治党,就要注意畅通两个渠道,一是建言献策渠道,二是批评监督渠道。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表明了作风建设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也表明了党中央对抓作风建设的决心和勇气。作风建设不会一劳永逸,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长抓不懈的重要任务。

  在把马克思主义学说和当代中国实际结合中加强党的建设

  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思考党的建设的基点是从实际出发,从世情、国情和党情出发。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基本原理,又紧密结合当代中国的实际。既看到了一般政党建设的规律,又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不是一般的政党,而是紧紧同广大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的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这一特点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建设理论的创新者,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当代中国实际结合起来。

  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建设面临的挑战出发,阐明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现实紧迫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党的建设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全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关于党的思想建设,他强调思想建党要摆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关于组织建设,他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二十字好干部标准,“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应对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为我们驾轻就熟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为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年。

  ②《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北京:中国方正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5年。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