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这种坐姿竟让你的腰部受伤
2016-11-18 11:34: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最伤腰的坐姿,让你的腰承受200斤的重量

  坐着时,很多人会不自觉地将身体前倾,觉得这样可以更专注地看书、用电脑,但这恰恰是最伤腰的姿势。这种坐姿对我们的腰到底有什么样的伤害?什么样的坐姿最健康?

  有研究显示,人平躺时,腰椎承载的压力最小,约为25公斤;站立时,腰椎的负荷约为100公斤,因为头、躯干、上肢的重量有一部分传到脚部,能帮助分散腰椎压力。

  坐姿时,上身直立腰椎负荷约为150公斤,但如果上身前倾,头、躯干和上肢的重量会集中在腰椎这一个支撑点上,腰椎间盘承载的压力最大。

  其中,前倾20度(即与地面呈70度角)时,不论站立还是坐着,腰椎负荷都会大大增加:站立时,腰椎负荷增大到150公斤;坐姿时,腰椎负荷近200公斤。

  端正坐姿是减轻腰椎压力的第一步,大家要牢记两个要点。

  一是坐着时,腰背挺直,与大腿呈90度,头和腰椎的重心连线与地面垂直。

一是坐着时,腰背挺直,与大腿呈90度

  二是千万别让腰部悬空。腰部需要有足够的支撑才能减轻腰椎的压力,可以买个靠垫,中间突出、上下为圆弧过渡、有一定硬度的更好。没有靠垫时,臀部要把椅面坐满,让腰背靠着椅子。

  坐在电脑前,除保持正确坐姿外,还要让颈部保持直立,两肩自然下垂,上臂贴近身体,手肘弯曲至90度。

  在操作键盘或鼠标时,尽量使手腕与桌面保持水平。有条件的可以选择符合人体工学设计的专用电脑桌、电脑椅。

  为了看清路况,开车族也更容易无意识地前倾身体。在系着安全带的情况下,腰部受到的压力更大。

  驾车时,应该将座位、坐垫适当前移,使胸部尽量靠近方向盘。同时,膝关节弯曲,膝盖的高度尽量超过髋关节。保持这种姿势,即使长时间开车,也不容易腰痛。

  此外,在下背部或腰部垫个2~3寸厚的小靠枕,同样有助于缓解驾车引起的腰酸背痛。

  下面,为大家推荐3个能缓解腰部酸痛、预防腰椎疾病的动作。

  1、小燕飞

  俯卧在硬床上,两臂伸直,贴在身体两侧,头部、肩部、双臂向后上方抬起,同时,双腿伸直向上抬高,使整个身体像一只飞翔的燕子,保持约5秒后放松落下,休息3~5秒。根据个人情况,可每天坚持做10~30次。

  2、拱桥

  腰肌力量较弱或肥胖人群做小燕飞可能会有些费力,可选择“五点支撑”的方法锻炼腰背部肌肉。

  仰卧在床上,屈膝,双肘部及背部顶住床,腹部及臀部向上抬起,依靠头、双肘和双脚五点支撑起整个身体的重量,持续3~5秒,然后放松腰部肌肉,放下臀部休息3~5秒。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做20~40次。

  3、靠墙深蹲

  双脚微张,脚跟距墙壁60厘米,背部靠墙,挺直腰背,缓慢下蹲,脚跟不要离地,也可以双手握拳前伸。大腿和小腿的角度最好在90度,保持呼吸3~5秒,还原站姿。动作开始时要慢,可逐渐加快,5~10个为1组,每次做1~2组。

  走路时挺胸收腹、迈开步伐,选择合适的气垫运动鞋等也有助于保护腰椎。

  警惕不良姿势令“腰龄”早衰

警惕不良姿势令“腰龄”早衰

  你的“腰龄”早衰了吗?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说明你的“腰龄”早衰了,需要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

  久坐之后突然起身,会感到腰部酸胀不适,直不起来;

  偶尔运动一下,两三天还会感到腰酸背痛;

  弯腰摸脚趾,同龄人做起来比较轻松,而自己很费劲甚至腰还有点疼。

  “腰龄”为何会早衰?

“腰龄”为何会早衰

  “腰龄”之所以早衰,不良姿势是主因。研究表明,人在仰卧位时椎间盘内的压力最小,坐位或腰椎前屈位时压力最大。而在日常的活动中,久坐和腰椎反复前屈特别多。

  长时间保持这种姿势不变,会增加腰椎间盘的压力,这种累积性损伤可以使椎间盘老化退变或小关节结构紊乱,椎间隙变窄,腰椎受压后整体缩短,严重时压迫神经,引起下肢麻痛不适等病症。

  哪些不良姿势会导致“腰龄”早衰?

  1、长时间久坐,用同一个姿势使用电脑、打麻将或开车。

  2、长时间斜靠或蜷曲在沙发上看电视。

  3、不良睡姿,如腰背屈曲。

  4、弯腰突然用力搬重物。

  同时,肥胖也会让腰椎疲劳,尤其是“啤酒肚”明显的肥胖者,腹部脂肪就像是挂在腰上的沙包,更会增加腰椎的负担,椎间盘内压力升高。

  腰还是一个比较怕冷的部位。如果一味贪凉,比如猛吹空调、电扇,腰背部的肌肉就会受冷痉挛,使局部血液循环变慢,影响椎间盘的营养供应,就会加快椎间盘的变性。

  怎样防止“腰龄”早衰?

  避免不良姿势

  1、经常使用电脑的人应注意正确的坐姿,即保持腰部挺直,腰部与大腿保持90°角,大腿与小腿保持90°角,而上肢的上臂与前臂也需要保持90°角,即保持三个90°的标准坐姿;

  2、看电视也要有正确的坐姿,腰背挺直,必要时在腰背和沙发靠背之间放置一个大小适中的靠枕,尽量避免腰背屈曲或半坐卧在沙发上;

  3、驾车者也应在腰部和靠背之间加一个软枕以减轻腰部压力;

  4、避免弯腰提重物,尽可能以下蹲代替弯腰,提拿重物时用力要均匀;

避免弯腰提重物,尽可能以下蹲代替弯腰

  5、家庭使用的洗面盆、洗菜盆高度要合理设置,如果高度偏低,使用时往往需要弯腰前屈,增加腰部压力;

  6、床具不要太软或太硬,硬度以仰卧时将手掌伸入腰下刚好不费劲为宜;

  7、尽量避免久坐。

  适当放松和锻炼

  工作或开车1小时后最好活动一下,做做放松操,舒缓一下腰部的关节和肌肉。加强自我锻炼,所有的锻炼方法均以腰部伸张为原则。

  例如:站立时双手叉腰上身后伸;或做飞燕式姿势,即俯卧在床,腹部和骨盆紧贴床面,上身和双下肢尽量抬离床面;或游泳时采取蛙泳姿势等。

站立时双手叉腰上身后伸

  如何保护腰部

  1、不论平时或持重时均应减少弯腰。因为向前弯腰时腰间盘后移,若反复弯腰,一旦保护髓核的纤维环磨损,可能发生椎间盘透明变性甚至断裂,特别是在后外侧的薄弱处。健康的椎间盘能将上部体重均匀地传至下位椎体面上,在身体垂直运动时起着缓冲震荡的作用。有时如果必须做弯腰动作,这时可以用弯膝下蹲动作来替代,简单讲就是尽量弯膝不弯腰。

  2、腰部要正确用力。俗话说立柱顶千斤,举重运动员能负重举起超过自身体重数倍的重量,就是利用了正确的技术。举重时,背肌用力使腰柱挺直,腹肌收缩后下蹲,腰部始终处于直立状态,收腹挺胸,这就是安全姿态。在坐姿时,腰部不能空,要紧靠椅背或用靠垫以使腰部直立,尤其对于长期坐着工作的人,不能让腰间盘后移,如司机、办公室人员等。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