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体检不能吃早饭吗 体检常识要知道
2016-11-21 14:49: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专家认为,健康体检可以帮助被检者建立自己身体健康状况的“参考值”,并可从每年“参考值”的变化情况,了解自己身体健康的变化,并作为自己健康的评判指标。因此,在每次约做体检前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相应的体检机构人员进行协商,确定自己今年体检所需要做的项目。

确定自己今年体检所需要做的项目

  “尤其是一些慢性病患者,更应该有针对性地检查一些项目。”专家说,对于跨过一些年龄段的体检者而言,针对不同年龄增加一些适合该年龄段的体检项目也是十分必要的。比如女性绝经后,应该适当增加与雌激素代谢有关的检查项目。同样,过了40岁的人,检查项目最好增加有关癌症筛查的项目。

  体检不能吃早餐的原因

  1.体检前早餐时吃了油炸的东西,肝功能的检查结果可能就会超出正常 范围; 2.因为在抽血时要观察你患什么疾病.主要是看你的血项(嗜酸.嗜碱.单核.分叶.血糖.红细胞.白细胞)等但其中有些参数与吃饭无关.但后三项也就是血糖.红细胞.白细胞.餐前后的参数不一.如果你饭后抽血会造成参数不准,所以医生无法诊断你是否患有疾病 。一般来说,需要空腹抽血的化验,大部分是做生化检验的项目,如肝功能、血糖、蛋白质、脂类以及电解质钾、钠、氯等。

  生化检验的各项参考值,均是以健康人的空腹血所测得的数值经统计学处理后获得的。这是因为,当日清晨进餐前所抽取的静脉血,各种生化成分比较稳定,测得的各种数值可以比较真实地反映出机体的生化变化。如果在进食后采血,血液中的生化成分(如血糖、血脂等)会出现暂时性变化,测得的各项结果不能反映机体的真实情况,无法与空腹血所测得的参考值进行比较,因而也就不能做出准确的临床判断。

  虽然说是空腹,但却不必禁水,少量的饮水一般不会对化验产生明显的影响。但应该避免大量饮水,因为这会造成血液稀释,影响如血细胞计数等检查的结果,使其较真实值偏低。

  吃饭后体内必须分泌各种酶及胆汁帮助消化,既然分泌出来了自然指标化验出来就不准确了(主要是肝功能),B超看胆囊及肝脏也就不好看了,

  至于血糖,有空腹和餐后的不同标准,血脂嘛受所进的具体食物影响,其他肾功能,电解质,其他一些肿瘤标志物等基本上是不空腹也可以的。如果是病人到医院作血液化验检查时,如不注意抽血的注意事项及时间,就会影响看病治疗的效果,也会耽误时间。

  1、抽血的前一天,最好洗个澡或将双手臂洗干净,这样抽血时,消毒会更好,避免伤口感染。

  2、抽血当天,不要穿袖口过小过紧的衣服,避免抽血时,衣袖卷不上来或抽血后,衣袖过紧,引起手臂血管血肿。

  3、到医院前,可适量喝一点水,对调节机体代谢平衡有好处,并可减轻头晕,心慌。

  4、针对不同的化验项目要问清医生,区别对待。如血糖检查,餐后血糖,一定要吃饭后再做检查;餐前血糖,早上一定不能吃饭,才能检查;血脂检查之前,最好不要吃含油脂过高的食物,如排骨汤,粉蒸肉等。查胆固醇前,少吃鸡蛋。

  提前出发早点采血

  体检的第一项内容往往就是采血,一般都要求体检者空腹,而最佳的采血时间在早上8点到9点之间,最迟不宜超过9点半。因为太晚会因为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的影响,虽然体检者仍保持空腹,但也容易使血糖值失真。

  所以体检者体检当天最好早点出发,路远的人最好乘车到体检机构,有早锻炼习惯的人应暂停一天,以免运动量大后引起低血糖或肝功能和血糖检查不准。

  另外,从医学上讲,由于晨尿是全天中最浓的,便于化验时获取阳性信息,同时晨尿是机体在休息状态下形成的,避免了运动、脱水等人为因素对尿液成分的影响,故晨尿是尿液化验的最佳标本,对于诊断肾炎、泌尿系感染和肿瘤,收集晨尿做化验意义最大,因此,体检者在体检时最好留取晨尿。

  另外,体检者如果在两次体检之间住过医院或动过手术,最好在体检时带上相关的病历及有关资料,并向医生说明。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细节是,当天应该注意做好个人的口腔、鼻腔、外耳道的清洁卫生。

最好在体检时带上相关的病历及有关资料,并向医生说明

  体检前三天饮食需均衡

  在确定检查项目后,就需要约定体检日期。女性体检需避开月经期,因为妇科常规检查和宫颈防癌检查是女性体检的重要组成部分,月经期无法实施该项检查,而且经期女性留取的尿标本会影响尿常规检查。

  另外,部分女性在月经期前往往会出现乳房肿痛并伴有大小不同的肿块,这样会为体检造成假象,需要在月经过后复查。

  所以,有相关情况的女性最好在经期后安排体检时间。如果实在需要当天检查,应避免做尿常规、便常规、妇科检查及妇科彩超等检查项目。

  在确定体检日期后,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首先是在饮食方面,体检前三天要注意饮食均衡,不要饮酒,少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如需要做“大便潜血检查”项目的体检者,则最好在体检前三天只吃素食,避免吃血制品、动物内脏、菠菜等食物。同时,应避免使用对肝肾功能有影响的药物,但体检者日常服用的降压药、降糖药除外。

  体检前一天应该吃些清淡的饮食,千万不要饮酒,也不要喝浓茶和咖啡,并于晚8点后禁食、禁水。其次,体检前一天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剧烈运动和情绪激动等情况发生。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慢性病患者,体检前不要贸然停药。

千万不要饮酒,也不要喝浓茶和咖啡

  专家提醒,在预定体检的当天早晨应继续禁食、禁水,但如果是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体检者,应用适量水正常服药,并在体检过程中告知医生,并将平时服用的药物随身携带以备用。糖尿病患者还应准备奶糖等食品,在检查完需禁食的项目后,及时补充糖分,避免低血糖的出现。

  另外,如果体检者当日发生不适,出现发热或腹泻等情况,应当取消当天的体检。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