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中国科学家发明病毒转化疫苗新技术
2016-12-02 16:06: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记者1日从北京大学医学部获悉,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德敏、张礼和院士课题组,发明了“人工控制病毒复制从而将病毒直接转化为疫苗”的新技术,该课题组的《制备复制缺陷的活流感病毒疫苗》的论文,已在国际顶级期刊《科学》上发表。

  据周德敏介绍,流感、艾滋病、“非典”和埃博拉出血热等致命性传染病,其幕后黑手是结构多样、功能复杂且变异快速的病毒,而疫苗是预防病毒感染的有效手段。但是,目前临床使用的疫苗,或因病毒灭活致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差,或因制备工艺复杂而不通用,还有些则因病毒突变致免疫逃逸失效。正因这样,人们往往谈病毒色变。在国家创新药物专项、基金委和国家“973”计划的支持下,周德敏、张礼和课题组以流感病毒为模型,发明了这项新技术,即在保留病毒完整结构和感染力的情况下,仅突变病毒基因组的一个三联码,使流感病毒由致命性传染源变为预防性疫苗,再突变三个以上三联码,病毒由预防性疫苗变为治疗病毒感染的药物。不仅如此,随着三联码数目的增加,药效会进一步增强。

  “我们研发的疫苗是活病毒疫苗,保留了野生流感病毒完全的感染力,只是将它感染人体后,在细胞内复制和生产新病毒的能力剔除掉。”周德敏解释说,通过这种方式,既保留了病毒感染人体引发的全部免疫原性,又使其对人体的毒性被控制住。周德敏强调,这是一种通用方法,可以做几乎所有致命性病毒的疫苗及治疗性生物技术药物。(记者田雅婷 通讯员付东红)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