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春运火车票15日开售 铁路部门为市民购票支招
2016-12-07 15:25: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国家发改委网站12月5日公布的消息显示,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春运为五年来最早,由于春运开始得早,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出行高峰将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火车票抢票大战又将来临,记者采访铁路相关部门,为市民春运购票支招。

  车票预售期为30天 本月15日买春运首日票

  根据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此前发布的公告,因列车运行图调整,2016年12月30日之后互联网、电话订票车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车票预售期为28天。据此推算,本月15日就能通过互联网、电话订票买到2017年春运首日的火车票;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则要到17日才可以。而农历小年(2017年1月20日)的票将于12月22日开抢,大年三十(2017年1月27日)的火车票,则需在2016年12月29日这天就开始抢票。

  铁路部门提醒,每年小年至除夕都是售票高峰期,2017年春运出行高峰将出现在1月20日至1月27日,请市民提前锁定购票日期,设定提醒,以免错过抢票时间。

  对于没有抢到票的旅客,铁路部门提醒,有四个时间段可以捡漏:首先是起售45分钟后,因为部分抢到票的网民如果没有及时支付,45分钟后这些票源将返回票仓。第二个捡漏时间段是开车前15天,这个时间是退票高峰期。此外,开车前48小时和开车前24小时也是捡漏的时机。

  此外,在购买经停列车车票时,可从前一两个车站买起,然后在本站上车,避开热门车站,可以提高购票成功几率。

  不诚信旅客入黑名单 影响评优评先报考公务员

  今年10月,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与南昌铁路局签订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按照《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的规定,将对南昌铁路局所辖铁路车站和旅客列车范围内发生的福建户籍(含常住人员)旅客主观故意违章乘车行为信息在“信用福建”网站进行公示。近日,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与南昌铁路局首次共同发布铁路不诚信旅客黑名单,两名旅客上榜,均是因持伪造证件准备乘坐列车时被发现。据了解,该黑名单将每月更新一次。

  据介绍,铁路不诚信旅客行为包括:持伪造、涂改车票乘车的;借用、冒用、伪造、涂改的学生证、残疾军人证、伤残人民警察证、残疾人证等购买须凭证购买的车票并乘车的;无票乘车或越级(席)乘车,经站车工作人员查实,仍拒不办理补票手续的。

  不诚信旅客信息记入个人不良信用记录后,对生活、工作都将带来不良影响,包括评优、评先、报考公务员或行政事业性岗位工作人员。同时,有关部门还在研究进一步的惩戒措施。

  铁路禁带目录有变化 有异味的水果和食物在列

  由于2016年新版铁路禁带目录的颁布,今年的春运和以往都显得有些不同,为了方便广大旅客顺利乘坐动车,泉州车站公安派出所特别提示:各类管制刀具、防卫器具、易燃易爆剧毒品、枪支弹药等都为违禁物品禁止携带上车,请各位旅客不要携带此类物品进入车站,被公安机关查获严重可面临罚款甚至拘留。

  与以往春运不同的是,各类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刀具、斧子等锐器钝器也纳入了禁带的范围内,过于尖锐的水果刀、餐刀、剪刀、锤子等都在禁止携带的范围内,请各位旅客在乘坐动车时最好不要携带这些物品,以免安检的处理程序延误乘车时间。

  岁末年初,归家的旅客可能会携带一些酒类作为礼品赠送他人,而未开封在50度以上的高度酒只允许随身携带2瓶,超过数量的高度酒是不允许携带上车的。

  榴莲类有异味的水果和食物也在新版禁带目录中,春运列车旅客众多,为了构建和谐乘车环境,请不要携带此类气味较大的食品以免给其他旅客造成不适。

  (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彭思中)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