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自认为这样很安全 踩刹车过减速带最伤车
2016-12-08 15:44: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说到汽车减速带,相信只要是车主都见过,出现的概率并不比交通灯要低,作用显而易见,就是为了强制通过此路段的车辆降低速度,一般在学校、医院、小区、狭窄道路或高速事故易发区,在地面突出一定高度,让车辆不得不减速,如何正确通过减速带?相信99%车主都并未放在心上,长期以往其潜在“杀伤力”极大影响你爱车的悬挂寿命,小编在此分享经验,你必须要了解:

  踩刹车过减速带其实很伤车

  大多数人在即将通过减速带甚至在通过中都会踩刹车,可这样过减速带的方法,最遭罪的是前悬架。悬架把车身和车轮弹性地连接在一起,它的主要作用是传递作用在车轮和车身之间的切力和力矩,并且缓和由不平路面传给车身的冲击载荷、衰减由此引起的振动、保证乘员的舒适性、减小货物和车辆本身的动载荷。

  当稍微用力踩刹车时,由于行驶惯性与制动力的冲突,我们会感觉到车身有一个前倾的趋势。说白一点,悬架中的弹簧负责减震,当刹车时汽车的重量会向前部转移,前悬架减震弹簧就会被压缩。而相应的,悬挂就会变硬,轮胎的震动就非常容易传导到车架。这时候通过减速带,悬架弹簧还没有恢复到初始状态,缓冲作用大大减弱,长此以往,对悬架会造成很大的损伤。

  为了减少颠簸感,使车内一侧乘客更舒适一些。很多车主在通过减速带时都选择绕到减速带两侧空隙,一侧轮胎绕过去,仅用另一侧轮胎驶过减速带。这样通过减速带会稍微舒服一些,但是,这样的舒适性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建立在损害悬架的前提上。

  经常单边绕行驶过减速带的话,冲击力全部由某一侧承担,导致该侧前轮定位失准幅度将明显超过另一侧,会冲击到轮胎、悬架和转向机。长此以往,很容易导致悬架发生错位或者变形,影响车轮的定位。

  有不少“老司机”告诉我,车头应该倾斜通过减速带,车身弹跳没那么大。其实这种做法也是不可取的,这种情况也比较容易造成左右悬挂受力不均,损害悬挂系统。

  从车体和悬挂的构造来看,车子过减速带这个动作,是车轮(包括悬挂)在地面和车身之间的受压运动。斜着过减速带,对于弹簧、减震器以及整个车身(车架),其实都会产生更大的折损消耗。因为除了悬挂和轮胎,车身也吸收了一定的震动,传递到人体的时候,只是颠簸的感觉减缓了。

  如果高速通过减速带而不减速的话,车辆容易托底,特别是对一些底盘低的车型来说,危险性更大。因为车速过快的话,会导致悬挂收缩后向下回弹幅度较大而“磕”到底盘。

  如何正确通过减速带?

  1、提前放慢速度

  经过减速带之前,要将车速降低到20公里/小时,如果不减速仍会加速胎面橡胶的磨损,导致汽车跑偏等,严重还会损坏轮胎,轮毂,底盘悬挂等。

  2、双轮同时通过

  保证两个前轮同时压过减速带,对于车辆悬挂系统有益,使左、右悬挂平衡受力,抵抗冲击力,并将冲击力传递到车身加以减缓。虽然此时车身的震动大了,但这样就可以把伤车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