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每次路口掉头都违章 就因为你不懂这些规则
2016-12-14 08:34: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前段时间一个朋友去自驾游,开到陌生的城市后他突然发现自己不知道什么样的路口可以掉头,这对于一个驾龄10年的老司机来说确实有些尴尬。这应该也是很多司机的困惑

  随着现在车辆越来越多,加上城市道路路况相对复杂、交通指示灯繁多,开车时一不小心就会错过路口或走过头。

  这个时候就需要绕大圈或者掉头,就算本地司机熟悉路况都不能做到绝对保险,外地司机就更加容易犯难了。

  但掉头可不是打打方向盘那么简单的事,弄不好不仅会被扣分罚钱,更有甚者还会引起交通事故。

  那么如何掉头才能做到万无一失呢?

  一、允许车辆掉头的情况

  1、有掉头灯的路口

  无论在什么样的路口,只要有专门的掉头指示牌或指示灯标识的,按照指示掉头即可;如果没有信号灯,要在不影响其它车辆通行及行人安全的情况下掉头。

  2、无掉头灯有左转灯的路口

  一般来说,这样的路口只要没有禁止掉头标识或单独指示灯的情况下,机动车均可以在不影响正常行驶车辆及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随时掉头。

  一般道路中的中央隔离带也会在接近路口时由实线变为虚线,车辆可在此区域进行掉头。

  3、黄色网格区域

  黄色网格区域是代表禁止停车,但在这一块区域掉头是被允许的,只要中央没有隔离护栏,机动车可以在此区域进行掉头。

  4、无“禁止”标识视同允许掉头

  在没有禁止掉头或禁止左转标识、标线的地方,可以掉头,但不得妨碍正常行驶的其它车辆通过。

  但若路口有明显标示牌,写有“左转绿灯亮时”、“红灯亮时”等字样,掉头时则受红绿灯拘束,需遵守提示语的约定。

  二、不允许掉头的情况

  1、有禁止掉头标识的路口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路口已经明确有禁止掉头的标识,那肯定是不可以掉头的了。

  2、禁止左转路口

  路口如有“禁止左转”标识,即使未悬挂“禁止掉头”标识,该路口也禁止掉头。“禁止左转”标识,同时具有“禁止左转”、“禁止掉头”两种效力。

  3、最左侧车道只有直行箭头

  一般接近路口处,各车道内会施画箭头引导机动车按行驶方向进行车道选择,而左侧第一条车道如果只有直行箭头,此时即便没有禁止掉头的标志也是不能进行掉头的。

  4、斑马线区域

  斑马线即人行道,是不允许掉头的,在允许掉头的路口掉头,也必须要避开斑马线。

  如果路口有左转导向车道,那就需要沿着导向车道掉头,禁止穿行斑马线掉头;如果左转车道停止线前和斑马线之间是虚线,掉头车辆可直接在此空间左转掉头。

  5、单黄实线禁止掉头

  路段如无“禁止掉头”标识,允许掉头。但是,路段掉头需注意道路中心线的虚实:只要是实线,不管是单黄线还是双黄线,均“禁止掉头”。

  一些马路绘有“黄色虚实线”,即双黄线一根是实线,一根是虚线。掉头时,应注意观察与自己紧邻一侧标线的虚实:紧邻实线,禁止掉头;紧邻虚线,允许掉头。

  6、两条左转线靠中间道,不允许掉头

  市区有两条左转弯车道的路口并不少见,根据“在没有任何指示牌和掉头线的情况下,只能在最内侧左转车道掉头”的规定,如果车辆处在靠近右侧的左转车道上,一般情况下是不可以掉头的。

  7、以下路段不允许掉头

  按照《国家道路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铁道口、人行横道、桥梁、急弯、陡坡、以及隧道,不能掉头!

  在开车的时候是一定会遇到路口掉头的情况的,除了遵守以上的规则外,正确的掉头方式应该是选择视线良好较宽路段。

  减速挂抵挡,开启左转向灯利用内外后视镜及侧头观察前后交通情况,确认安全后迅速向左转向。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