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在东坑的深秋里
2016-12-14 08:22: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李新旺

  东坑,落在高山凹,四面峰峦耸翠,白云飘渺,流水淙淙。

  到东坑,有故地重游的喜悦。上回是在春天,匆匆而来,急急而归。

  村子古名东溪,大概源于纵贯村里的这条溪流。从位于水口的“临水宫”溯源而上,汨汨淌出的泉眼遍布全村,砌成井,似山泉,量多,清洌,甘甜,且多冠以名号,如“铁井”、“四方井”、“姑婆井”......全村的井合计三十有余。农家用水,房前屋后,径直打来,方便得很。见村妇井旁浣衣,忙追究典故,村妇说:喝了“姑婆”水,保你一生无病无灾,福运常临。于是,大家纷纷取水畅饮,如迎仙露。

  东溪的水活络,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东坑人。每座古宅内均存方塘一口,造形完整,功能尚在,只是主人不知何处,唯有陈年时光,默默地携风雨为伴。“半亩方塘一鉴开,开光云影共徘徊”,犹怀当年之景,山光水色,风歌月影,相映成趣。而今,池畔石桅高高耸立,辉煌世表,泽被千颜。古宅却老了、破了,水塘荒了、脏了,深长的野草覆没了历史风华,清幽的流水冲刷着岁月履痕。山村气象日渐弥新,东坑不再隐秘。意念间,一群鸭子划向水面,“嘎嘎”声响,曲调欢快。

  哦,是的,方塘边还应该有琅琅书声。

  “行正道而顾名声,习文武而卸强恶”,东坑人秉承崇文尚礼的传统教化,耕读乡野,潜心著述。历史推至民国前,清流全县见诸文献记载的书院13所,而千余人口的东坑居9所。从这些狭小的庭院里走出了陈用宾、陈孔俊、陈允升、陈荣抡等一代骄子,“桂园书馆”便是老贡生陈允升的传习之所,开启了东坑书院教育先河。“陈氏一门”,“望冠群伦”,《易史一隅》,“士林贵之”。小小山村,修为治道,“引史证经”,无愧于书香之邑,桃源之情。

  沿村巷徐出,一块岩石稳稳地仰卧稻田旁,周身缠满了青藤。它叫“飞来石”,据说是某夜从沙芜塘的河底飞腾而至,成为东坑一宝。如果村民遗失鸡鸭牛羊诸牲畜,只需给石头烧柱香,许个愿,托个梦,遗物便可自回。难怪,东坑村民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缘起祖传心得,暗有神助。

  不是吗?东坑人诚恳厚道,奉贤思善,古来有之,世代相沿。宋时进士陈世卿有诗云“翠竹峰前是我家,归来重振旧生涯。烟霞尚有留人日,争奈门前驷马车。思古堂前酒一罇,共谈时事出孤村。临朝上马无他嘱,多买诗书教子孙。”浓浓乡情,诤诤教诲,切切其心。意会间,陈氏后裔立忠夫妇已在老屋剥好红柚,正呼唤我们去品尝。立忠是书法艺术家,擅长刻字,他和他的字一样历经磨练,日臻完美。片刻,二十几人拥坐一堂,享香茶美柚,论秋声叶影,带上主人美意,留下一桌空囊呓语。

  悠行山水,趣在田园,青青石板,往梦依稀。立忠家附近的田垅上,一树梨花挂满相思,粉白,玲珑,洁净,飘逸,“十月小阳春”呢,在这深秋季节,多么卓然光艳,屹立不凡。浸染了翰墨书香的山水,临风自雅,揽月自高。

  东坑的美是由衷的,如高山流水,韵律悠扬。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