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三高可怕 但是你知道第四高是什么吗
2016-12-23 15:57: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日常生活中大家都知道三高可怕,越到老年,稍不注意便可能发生脑溢血、血栓、心脏病等。那么三高之外你知道第四高是什么吗?

  那就是高尿酸!

  尿酸是人体代谢的一种产物,可以溶于水也可以形成结晶,在人体的尿液中主要为尿素,含尿酸量少。但是,当体内的嘌呤这种物质代谢发生异常,便会导致尿酸生成量增多,而排泄量减少,形成一种代谢性的疾病。

  高尿酸的危害

  第四高与三高类似,短期内不会造成伤害,或造成的影响在可忍耐范围内,长期尿酸堆积会导致尿酸侵蚀关节,尿酸结晶会在关节软组织中堆积、沉淀,出现关节痛、痛风结石、关节变形、慢性严重。以及发生肾受损,肾功能下降,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高尿酸的危害

  高尿酸的危害还在于悄无声息,除非经化验检查,不然直至出现关节炎或肾结石才能被发现,高尿酸症可持续10-20年,甚至是终身。

  尿酸的摄取与排泄过程

  身体中1/3的尿酸来自于食物,2/3是自身合成,而代谢则是2/3通过肾脏,尿液排泄,1/3通过肠道。所以食物、身体代谢、肾脏功能都会对尿酸多少造成影响。

  高尿酸不能吃什么?

  1.酒精,任何类型的酒都会增加高尿酸人群患痛风的风险,其中红酒也不例外。

  2.肉类,尤其是红肉。肉类是饮食中嘌呤的主要来源,高尿酸患者嘌呤代谢异常,大大增加痛风风险。

  3.海鲜类产品。海鲜与痛风、高尿酸的发作有着密切关系,增加与影响身体中的嘌呤代谢。

  4.降低热量、脂肪的摄入,控制糖、盐量。肥胖会加重与增加患痛风的风险,同时高血压、高血糖对肾功能有影响,与高尿酸症一同危害肾健康。

  哪些饮食有助于对抗高尿酸?

  高尿酸除了要及时用药治疗之外,还要注意控制与通过饮食调理。总的方法是减少嘌呤的来源与促进尿酸的排泄。

  1.食用低嘌呤食物,如根茎类蔬菜、浅色的茎叶类蔬菜,以及番茄、瓜果类蔬菜,粗粮、蛋奶以及水果等。中度嘌呤食物少吃,如豆类、蘑菇、淡水鱼等。

食用低嘌呤食物

  2.多喝水,但不是饮料、甜品等,而是白开水或淡茶水,以及低脂牛奶,可以促进尿酸的代谢、排出。

  3.改变饮食结构。不再是精米白面+肉类,更换为粗粮+蔬菜+甘薯类。降低尿酸同时,又可也控制体重与血糖。

  另外,尿酸患者要应当注意全面的体检,监控体重、腰围、三高指数。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