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总理“冬至”开会,民生短板“进补”
2016-12-23 08:45: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12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恰逢冬至。这节气,老百姓讲究进补。看看议题,或许是巧合,正涉及民生“进补”之事。当天会议确定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和城市排水防涝能力“补短板”建设,促进民生改善和生态修复。

  进补为了健康。城乡民生要“健康”,水利薄弱环节和排水防涝是必须补齐的短板。特别对于城市,我国正处于快速城镇化进程中,越来越多的人聚集而来。一旦排水不畅,内涝滋生,轻则影响生活便利,中则蒙受财产损失,重甚至危及人身安全。“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然而毋庸讳言,我们大大小小的城市,恰恰在这一点上常让老百姓有些“闹心”。市区“看海”,成了几乎每年雨季必遭人们吐槽抱怨的突出短板。

  今年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和拉尼娜现象的先后影响,我国洪涝灾害呈现多年少有态势,防汛抗洪经受严峻考验。7月间,李克强总理亲赴长江、淮河抗洪抢险一线,并连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他强调,各地要针对抗洪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下决心补上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小型水利工程“两大短板”。不仅政府要加大投入,更要放宽市场准入,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建设。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2016年7月李克强总理在岳阳内涝城中村察看灾情

  犹记当时新闻报道,李克强在岳阳冒雨察看内涝严重的城中村,沿着泥泞湿滑的土坡下到积水旁,关切的询问和忧心的神情让人深感,百姓受雨涝之苦,总理真真切切看在了眼里。如今年底常务会,议题安排足以说明,这样的民生之苦总理一直惦记在心里。大汛大雨中牵挂的短板,要稳步补齐。

  会议决定,一是抓紧开展今年汛期长江干堤出险堤段全面整治,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工程;二是对近年来内涝灾害严重的城市易涝点进行整治,实施地下排水管道(管廊)、雨水源头减排、排涝除险设施建设等工程。这些举措不仅直接落实总理在汛期考察时的要求,其路径也按照当时确定的思路,即加大改革力度,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大汛大雨暴露了水利薄弱环节,尤其是城市排水防涝的短板。如同中医辨证施治所讲究的夏病冬治,在明年春汛夏汛之前,国务院常务会适时作出了有力部署。冬至这天,民生短板“进补”,让人感到欣慰,更报以希望。这样的民生之议,事实上也是百姓人心的“进补”。(陈翰咏)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