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国际国内
农业部:鼓励返乡下乡人员领办创办家庭农场
2016-12-23 15:51: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资料图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农业部22日召开会议,称将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公共服务,培育创业创新主体,通过落实多方面扶持政策,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

  12月22日,农业部召开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把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工作作为战略任务来抓,发挥好牵头作用,协调推动政策落实,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创业创新主体,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农村创业创新蔚然成风。

  会议指出,近几年,在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的同时,大批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农业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业创新意义重大。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可以为发展现代农业注入新要素,助推农业强起来;可以为增加农民收入开辟新渠道,助推农民富起来;可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新模式,助推农村美起来;可以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力量,增添发展新动能。

  会议强调,当前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重点要抓好“四个强化”:一是强化产业引导。引导返乡下乡人员创业,主动对接新一轮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主动对接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主动对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是强化主体培育。鼓励返乡下乡人员领办创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建股份合作制、合作制和股份制企业等,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业创新的有利平台和载体作用。

  三是强化政策落实。加强政策宣传,帮助解疑释惑,让返乡下乡人员能够知晓政策;积极协调推动政策落实,并根据实际情况推出新的政策举措。

  四是强化公共服务。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的思路,尽快建成一批服务创业创新的平台。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把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统筹安排好、组织实施好。一是明确职责任务。尽快明确推进机构,配备得力干部,发挥好应有的职能作用。 二是建立协调机制。推动建立相应的协调推进机制,成立办事机构,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解决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帮助解决突出问题。 四是搞好典型引路。推介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发挥典型和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五是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努力营造支持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