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春运在即,在闽务工的农民工,买到车票、拿到工资了吗?
2016-12-28 11:55: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人民网福州12月28日电(吴隆重)“有票啦!”几名满身泥浆的工友来到泉州市区的“平安返乡”订票点,受到热情接待。有票等于吃了“安心丸”,他们可以放心继续干一个月再回家过年。

领到足额报酬的务工人员小廖一家提前进站乘车返乡。吴隆重 摄

  现在线上线下订票渠道多,平时订票已经不算一回事儿,而春运期间的车票历来比较紧张。近日,泉州市总工会协同相关单位,包下泉州至汉口、泉州至重庆两趟动车专列,送务工人员返乡过年,解决过年订票难问题,率先拉开福建省2017年春节“平安返乡”活动的序幕。

  福建各地开展“平安返乡”活动已经十多年,得到许多用工企业的热烈响应,目前通过“平安返乡”订票返乡人数有所回落,但仍是解决农民工返乡买票难问题的重要渠道。负责泉州“平安返乡”活动票务工作的洪女士介绍说,今年订票总数将超过千张,与去年持平,好几家名牌企业一次性帮员工订票都在一百张以上。

  在厦门,农民工返乡问题也得到有关部门重视,而厦门特有的“平安返厦”交通补助一直让许多农民工津津乐道。2017年春节期间这项活动将继续,凡是非厦门籍外来职工春节回家或探亲返回厦工作的,持正规交通票据,均可获得最低50元、最高300元的交通补助。

进入福州火车站候车大厅的返乡农民工。吴隆重 摄

  “补贴出门路费与关心回家一样暖心。”在厦门一家油脂公司上班的老倪表示。28日上午,他已经乘车回到湖北老家,他计划将春节期间的事务筹划妥当后,春节期间提前回厂值班。

  铁路是最能让返乡农民工感受温情的重要驿站,服务农民工春节返乡已经开始在铁路部门实施。据福州火车站票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站已经开始受理预定外来务工人员团体票,开行外来务工人员临客列车,让外来务工人员春运回家之路更加便捷。

  据了解,春运期间,福州首批加开4趟旅客列车:2017年1月13日~1月26日福州—邵武K6212次,2017年2月1日~22日福州—重庆间加开K4390/87/90次,其中K4390福州20:32始发开车。

  距春节尚早,不少农民工更关注年底前工钱好不好拿。

农民工前往福州火车站乘车返乡。吴隆重 摄

  2016年6月1日,福建省政府发出《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对保障公民工工资发放工作进行部署。12月22日,福建省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全省视频会议,副省长黄琪玉出席会议讲话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要准确把握当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面临的形势,早做部署、早抓落实,切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报酬。

  “今年工钱结清了,提前回家。”年届五旬的老黄扛着大包行李走进福州火车站候车大厅,搭乘27日开往四川的列车。他之前在长乐一个“无欠薪项目部”工地作了两年多,工资按时打到银行卡,不用为讨薪发愁。老黄从老乡群里看到,老家邻居不少房子已经装修得漂漂亮亮,他也准备回家将房子装修一新好过年。

  老家在重庆的小廖夫妇也提前结了工钱早早踏上返乡行程。跟他们一起出来做事的伙伴们还呆在福州一家建筑工地,准备干到临近春节再回家。小廖介绍说,之前大伙儿询问过劳动监察部门,获悉这家建筑公司交过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可保薪酬无忧。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