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牙外伤 牙齿受损要如何修复
2017-01-04 15:44: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牙齿外伤多见于打架外伤、运动摔伤、啃骨头或硬物创伤、洗牙后造成的隐裂等,都属于牙齿外伤。遇到牙外伤的情况,我们应当如何处理呢?

  工具/原料

  温盐水、鲜牛奶。

  对待牙齿外伤要小心观察。

  方法/步骤

  对于隐裂应当怎么办?打架创伤不明显时,只感觉牙痛或隐隐作痛,就有可能是隐裂。

  还有在不正规的牙科洗牙,也可能造成隐裂,主要是探针因振荡过大或牙结石过大时医生用力过猛,会造成隐裂。

  这时就要小心地饭前饭后用温盐水冲漱口5分钟。睡前也要漱口。主要是把隐裂的伤口清洁干净,另起除菌消毒的作用。

  一般牙本质会自动愈合。当然如果3-5天仍不见好转。说明伤口可能较深,已经穿透牙釉质层了。这里就要到专科医院做治疗了。

  对于牙齿断裂、折断的情况,多见于猛烈的撞击、击打、剧烈的运动造成的。这时首先要把断下的牙齿尝试安装回口腔内,如果安放不好,就把掉下来的牙齿放进鲜牛奶里保存,然后把受伤的口腔用温盐水冲洗干净,有必要时比如发生肿胀时,最好用些消炎药并及时就诊。

  牙齿的断裂创伤很容易发生感染,造成大面积的发炎。此时一定要注意消毒隔离。不要用舌头舔伤口处,如遇到口水较多时尽量咽下去,不要吐。吐出口水容易引起口腔的感染,加重伤口的受伤程序,也可能会因吐口水时造成新的伤害。

  如遇到牙齿部分折断,缺口处影响美观。建议做牙齿贴面。不要轻意选择烤瓷牙、也不要随便地选择便宜的牙冠戴上。这是诚实有医德的建议。

  牙外伤的并发症

  1.牙髓充血

  牙齿外伤无论伤势轻重均引起程度不等的牙髓充血,其恢复情况与患者的年龄关系密切,应定期观察其恢复情况。

  2.牙髓出血

  牙冠呈现粉红色,可于外伤后当时出现,也可经一定时间后才出现。年轻恒牙微量出血有可能恢复正常;成年人牙不易恢复,日久变成深浅不等的黄色。患牙如无其他症状,不一定必须做根管治疗。

  3.牙髓暂时失去感觉

  也称牙髓休克。牙齿外伤后,牙髓可能失去感觉,对活力测试无反应。经过一段时间(1~13个月)以后,牙髓活力可能缓慢地恢复正常。这种情况多发生于年轻恒牙。因此牙齿外伤后当时牙髓活力测验无反应,不一定说明牙髓坏死,不必立即做牙髓治疗,应定期观察,诊断明确后再处理。

  4.牙髓坏死

  脱位、根折、牙震荡和处理不当的冠折患牙均可发生牙髓坏死,其中嵌入性脱位的牙髓坏死发生率高达96%。牙根发育完全的外伤牙牙髓坏死发生率明显增高。发生牙髓坏死后,应立即做根管治疗。

  5.牙髓钙变

  多见于年轻恒牙的脱位损伤之后,患牙牙冠颜色可略变暗,牙髓活力迟钝或无反应。X线片表现牙髓腔和根管影像消失。如无症状可不处理。

  6.牙根吸收

  脱位和根折的外伤牙后期可出现牙根外吸收和牙内吸收。根管治疗时,在根管内封入氢氧化钙可以预防和停止牙根吸收的发生和进行。牙根外吸收患牙偶伴有骨性愈着。

  牙震荡:最容易被家长忽略

  牙震荡是牙齿受到外力冲击后,牙体组织并无缺损,但牙周膜有轻度损伤。由于牙震荡往往不能通过肉眼看出损伤痕迹,家长们很容易忽略就医。

  专家指出,牙外伤后出现牙髓病变的几率高达97%,牙髓病变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就会导致牙根吸收,最终牙齿脱落。对于牙震荡的孩子,医生也不一定能现场诊断患牙是否出现牙髓病变,这就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以便出现病变后能得到及时治疗。

  牙折裂:带上牙齿立即就医。

  一旦出现牙折裂,专家给家长们的建议是:带上牙齿,立即就医,越快越好。因为牙折裂的治疗需要非常专业的技术和设备,非专业人士无法进行任何有效的处理。

  专家介绍,牙折断的治疗是一种“过渡治疗”——能留的牙根尽量保留,能留多少就留多少,保持骨性刺激,维持牙齿间隙,为牙齿修复创造条件。“儿童恒牙折断,如果牙根情况较好,在进行牙髓治疗之后,可以选择固定义齿修复,如果牙齿还处于发育期,可用活动义齿保持间隙”,专家指出,“种植牙修复,通常需要等到18岁之后。”

  牙脱位:捡回落牙并保持湿润。

  如果孩子不慎造成牙完全脱位,家长除了争取在30分钟内将其复位以外,还应注意两点。

  捡回脱落的牙齿。牙完全脱位后,当务之急是找到摔落的牙齿,手持牙冠,用流水冲洗牙齿表层的污渍。这个过程中,有两点需格外注意:一是不要用手或利器刮擦脱落牙表面;二是手持牙冠,不要接触牙根。

  保持落牙湿润。牙根表面牙周膜的活性,是脱落牙回植能否成功的关键。湿润,是保持牙周膜活性的基本条件。可将落牙放入牛奶、生理盐水或口腔中,保持牙齿的湿润度,到医院后,立即交给医生处理。

  “如果孩子或家长‘胆大心细’,可尝试自行将脱落的牙齿原位植回,就像前面提到的那个孩子。”专家说,不过,如果家长不知所措,那最好的办法就是30分钟内到医院就诊。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