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福建倡导新年移风易俗 客家女子结婚放弃聘礼
2017-02-03 08:33: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福建省“科技文化三下乡”活动向村民发放移风易俗宣传书刊
福建省“科技文化三下乡”活动向村民发放移风易俗宣传书刊

  大宴宾朋、豪掷万金……一些地方逢年过节的庆祝攀比活动不时上演,越往后举办的活动往往比前面的做得大。

  记者从福建省委文明办获悉,最近福建各地文明办等相关部门继续发出《文明过节倡议书》,倡议开展移风易俗、治理大操大办活动,向讲排场、比阔气和铺张浪费“说不”。金鸡报春之际,一股文明新风正在八闽劲吹,涤荡旧风陋俗。

  党员带头移风易俗风气好转

  2016年9月本网曾报道福建莆田和长乐两地的“天价聘金”现象,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当地纪检、宣传、文明办等部门最近发出的文明过春节,倡议书要求婚事简办。莆田市委文明办给记者发来的材料显示,天价婚姻现象正得到遏制,目前当地的婚礼聘金由过去的100万降至20万。

  在闽西革命老区,高价婚俗也正在被改变。担任村支书的客家女子钟选英响应县委号召,带头向传统婚俗挑战,成功劝导父母不收聘金20万元、退还聘礼5万元,从简办理了自己的婚事。近日,长汀县委文明办主任张彦彬专程来到三洲镇小溪头村,向她颁发“移风易俗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莆田东庄镇营边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阵元焕,把儿子汇给他30多万元用于购置新车的钱,全部捐给东庄中心小学,用于学校配套设施建设,荣登莆田市2016年度“十大最美人物——最美社区工作者”行列。

  党员带头抵制陋俗倡导文明新风的典型事迹层出不穷,当地婚丧喜庆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的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榜样的作用有力地促进革除陋习,让文明新风深入民心。客家女子钟选英的行动立马有人响应,当地一名叫刘颖的未婚女青年公开表示,她结婚的时候也要简办婚事,不收彩礼,“希望更多人加入到移风易俗活动中来。”

  日前,龙岩长汀县濯田镇一位科级干部的儿子结婚,女方没要一分钱的彩礼,男女双方直系亲属参加婚宴,宴席只办3桌,一个红包也没收,赢得当地群众纷纷称赞。

  工商界人士带头移风易俗热心公益

  近日,位于福州南屿的齐鲁养老山庄数十名老人笑语欢声和乐融融,福州市电器商会爱心人士一行到场慰问,献上文艺节目和慰问品,掀开迎新春移风易俗爱心活动的热潮。

  据了解,福州市电器商会响应市区文明部门号召,征得数百名会员的一致同意,停办原定的年度庆典,将节省下来的20多万元全部用于革命老区扶贫帮困和慰问养老机构,对接了连江县革命老区村天竹村的帮扶脱贫项目,倡导工商界改变奢华的移风易俗活动。

  福州市政协委员林勉海认为,迎新年之际,工商界的庆典活动往往与经营业务有关,移风易俗难度大,随着移风易俗活动向纵深开展,文明新风逐渐深入人心。

  “客人越多越神气,菜肴越好越阔气,鞭炮越响越喜气。”莆田市委文明办一名干部向记者描述以往“莆商”春节回乡大操大办的铺张景象。据介绍,近年来当地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倡导文明过年,春节元宵期间,莆田市秀屿区燃放烟花爆竹、请客吃饭等费用迅速下降。

  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往往最易发生攀比陋俗沉渣泛起。在福建侨乡长乐,一些在外发展的人员回乡操办婚丧喜庆活动特别大方阔气。对此,在近日长乐市工商联召开的“移风易俗倡新风”座谈会上,一贯热心公益、引领移风易俗的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告诫同仁,如果放任“面子工程”愈演愈烈,大家彼此都会感到压力增大,也会影响年轻人创业发展,希望工商界人士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准备节俭过年,以践行文明新风的行为重树工商界人士的形象。

  村规民约助力群众移风易俗

  移风易俗涉及面广,治理难度大,相比一些带头的党员和工商界人士,不少群众虽然乐于接受倡议但又不愿出头露面,“村规民约”就成了贴近群众倡导文明过节的好抓手。晋江大埔村较早将倡导文明过节写入村规民约。村党委书记吴金程介绍说,村规民约实行前,铺张浪费的陋习屡禁不止,一些家庭难以承受,实施村规民约后,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不少村民将节省下的资金用于敬老、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目前通过移风易俗节约并投入社会公益的资金已超百万元。

  据介绍,晋江着力提高村规民约的可操作性,目前392个村(社区)都制定了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就对红白喜事作出具体规定,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等公议程序,将倡导文明新风落实成为村民的共同意志。

  在紧邻晋江的南安市官桥镇,29个村(社区)全部出台村规民约,对群众移风易俗活动进行规范,原则内容大同小异,具体条款丰富多彩。和铺村在村规民约中规定,禁止夜间燃放烟花爆竹,而附近的席里村规定,操办喜事拱门、气球、布条、花门限5个(对),烟花爆竹燃放不超过1000元……

  据长乐市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当地村规民约历史悠久,近年来陆陆续续把移风易俗纳入其中,从长乐市首占镇赤屿村、营前街道湖里村开始,逐步渗透到鹤上镇白眉村、文岭镇前董村、湖南镇仙宅村、漳港街道漳光社区……临近村庄纷纷效法,从长乐“南乡片”向“北乡片”区域蔓延,逐渐覆盖长乐市全境。

  据了解,福建省各地还开展与党员签订“讲文明、除陋习、倡新风”承诺书活动,通过“科技文化三下乡”活动等载体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有关部门还加大治理督查力度,聚焦大操大办、收受礼品礼金和违规占用公共资源等行为。据长汀县委文明办统计,该县2016年共开展督查12次,涉及18个乡镇32个县直单位,查处问题25件2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3人,诫勉谈话6人。(吴隆重)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