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缓解睡眠 保证睡眠要做到这些
2017-02-03 09:49: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睡觉是人一生当中很重要的问题,睡觉的好坏就觉得了生活的好坏,每个人都应该重视睡觉,要有一个很好的睡眠质量。但是失眠的人也是有很多的,有哪些治疗失眠的方法呢?怎样可以让自己更加的年轻漂亮呢?如果大家不是太了解,那就和小编来看一下下面这篇文章吧。

  中医古籍上有记载:“阳气尽,阴气盛,则目瞑;阴气尽,而阳气盛,则寤矣。”它的意思就是夜里面阴气起来了,阳气很衰弱,所以说这个时候就要睡觉了;

  相反,到了早晨,阴气衰弱,阳气开始旺盛的时候,人就该醒了。因此,中医认为失眠多与心肾不交、肝气郁滞有关。

  心肾不交,即心火不能下行温肾水,肾水不能上行润心火,这时候就容易失眠;此外,肝气郁滞的时候,容易肝郁化火,诱发失眠、烦躁等不适。

心肾不交,即心火不能下行温肾水

  穴位按摩可有效缓解睡眠问题

  取神门、太溪、三阴交、足三里等八个穴位(身体左右各一个穴位)按揉,顺时针36次,逆时针36次,平补平泻。

  神门是手少阴心经上的穴位,在手掌内侧腕横纹的凹陷处。按摩这个穴位有安眠、祛烦的作用。太溪穴是足少阴肾经上的穴位,在脚内踝和跟腱之间的凹陷处。

  按摩这个穴位可以补肾水、润心火,从而帮助睡觉。三阴交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它是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的交会穴。

  按摩这个穴位可以疏通脾、肝、肾三条经脉。足三里在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是足阳明胃经上的穴位。中医讲脾主思、胃不和则卧不安。按摩这个穴位可以调理脾胃,促进睡眠。

  按捏颈部皮肤

  如果很难睡着,那就用双手按摩颈部的位置,这样可以让自己更加的放松,从而调节睡眠。

  这个笔者自创的调治睡眠的方法主要是放松颈部肌肉的张力,调节植物神经功能平衡,很多轻度失眠的病人应用后,反映效果很好。

  失眠致精神不振中医按摩调理

  失眠会引起人的疲劳感、不安、全身不适、无精打采、反应迟缓、头痛、注意力不能集中,它的最大影响是精神方面的,严重一点会导致精神分裂和抑郁症、焦虑症、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功能性疾病,以及各个系统疾病,如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等。

  1、按压心包经

  两个胳膊的外侧中线,沿着揉,然后有感觉比较有感觉的地方可以加重按揉。

  2、点揉神门穴

  神门穴位于腕横纹肌尺侧端,尺侧屈腕肌腱的桡侧凹陷处,于每日临睡前用一拇指指端的螺纹面,点揉另一手的神门穴,以感酸胀为宜,左右手各重复30次。

  3、睡前搓涌泉穴

  于每日临睡前取仰卧位,微屈小腿,以两足心紧贴床面,做上下摩擦动作,每日30次。

  4、揉捻耳垂

  双手捏住耳垂,然后轻轻按压,按压的力道是以有轻微感觉到痛为止。

  5、梳头法

  用指叩法,双手弯曲,除拇指外,余4指垂直叩击头皮,方向为前发际、头顶、后头、项部,左中右3行。每天3~5次,每次至少5分钟。也可用梳子,方法同前。

  经常失眠的人要注意调整自己的情绪,适当的外出与自然亲近可有效的缓解自己的内心压力;其次饮食也要注意调和。

  通过脸部按摩延缓衰老留住青春

  人人都想要年轻的容貌,尤其是女性朋友更是如此,现在面对整容和注射针剂增加抗衰老的药物越来越多,为了让自己留住青春容颜往往不惜一切代价,不过,不论是整容还是注射针剂或者服用药品对我们身体都是有很大的作用的。

  我们按摩头部的穴位,可以刺激激素的分泌,从而有效防止皮肤衰老,还能精致皮肤。

  1,两手五指按住额头正面和侧面,指头缓缓地由发际线向头顶推揉。

  头部两侧的肌肉对面颊起到牵拉支撑作用,按摩这一带的肌肉可增加肌肉弹性,有助防止法令纹的形成。

  2,大拇指和食指挤压眉头,然后沿着眉毛向两边按揉,力度要自己掌握。

  眉部肌肉对眼睛起到牵拉支撑作用,通过按摩眉部,能放松肌肉,消除视疲劳、防止眼角下垂。

  3.用力眨眼,闭眼4秒钟,然后再用力睁开眼,保持4秒钟,反复做5遍。

  眼部周围的肌肉松弛容易令人看上去无精打采,还会导致眼睑不能闭合,影响睡眠。每天按照上述方法多眨眼,即可让人神采奕奕。

  按摩任脉改善自身免疫增加抵抗力

  任脉位于人体前正中线,起于小腹内,出会阴部后,上行至下颌。手三阴经及足三阴经均与其相通,因此它被称为“阴脉之海”。

  任脉对于生殖功能很有影响,此外任脉腧穴可以治疗脐腹、胃脘、胸、颈、咽喉、头面等局部及相应内脏的病症。

  在医生指导下,正确地灸治和按揉任脉腧穴可调节情绪、增强抵抗能力,使人精力旺盛。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