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清流“草根”文艺队活跃乡村
2017-02-10 09:01: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2017年春节期间,来自清流红歌会的二十多名文艺志愿者来到乡村为群众演唱,共同欢度农历鸡年新春,活跃乡村文化生活。

  在赖坊寨下寮村,退休马老师家门口的场地上,文艺队员有的拉二胡,有的吹笛子,有的弹三弦,美妙的音乐随着春风飘到村头田尾,为寨下寮这个小村增添了喜庆的气氛。歌声让村头的农妇忘记了洗菜,琴声叫田中栽烟的老伯放下了锄头,鼓点敲停了打闹顽童的哭声,很快小小场地聚集一大批老少人群。观看演唱的人群里走出了一位已76岁却仍显腼腆的乡村老人,他与我紧紧握手,他说好久没有听过胡琴声了。

  在南山万亩茶园的茶山上,红歌文艺队员们用了几分钟调好乐器音调,在采茶工作休息亭为大家演唱。一曲《闽西山歌》,一段《采茶舞曲》,一串《喜洋洋》引来了游客互动和掌声。他们演唱的方式也很简单,茶余饭后,田间地头,不受时间、场地、听众多寡等条件的限制,是农村百姓在劳作间隙或闲暇休憩时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方式之一。也丰富了青青茶山旅游景区的文化底蕴。

  在官坊村,适逢正月十一庙会。群众赴会和过年走亲戚的村民熙熙攘攘,一派喜气融融景象。村民活动有舞龙、舞狮、有抬菩萨、走故事、敲锣打鼓、喜炮齐鸣。红歌文艺队员们一到,立即在村部门口装好音响,在村中心举行“巡演”,像《歌唱祖国》、《五星红旗》、《清流赞》等红歌联唱、京剧清唱、黄梅戏、器乐齐奏等农民喜爱的节目登场,立即吸引大批村民围观,许多观看玩牌的村民转为观看拉琴唱歌,更有村民自发买来鞭炮燃放,表示对红歌会的欢迎。文艺队员们的言语、歌声、琴声都洋溢着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情感投入,用歌声、琴声向官坊农民拜年。也为农村喜庆年节添上几分热闹和欢乐。 

  近几年来,红歌会准备了许多节目,每年坚持志愿到农村义务巡演,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红歌文艺队是自发组织的业余文艺队伍,近十年,这支队伍从三五个人迅速增多到三十几个人,从自娱自乐、强身健体发展到登台为更多身边的老百姓演出,迎合了公共文化建设的需要,也成为清流城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邓煌生)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