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蜂蜜有什么功效 一杯蜂蜜水竟有5大功效
2017-02-13 11:05: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在生活当中我一般是用蜂蜜泡水喝,而蜂蜜的功效也是有很多的,经常用蜂蜜泡水喝有利于我们的健康,那么蜂蜜泡水喝有什么功效呢?经常喝蜂蜜水有哪些好处呢?下面大家就一起来看一看吧!

  蜂蜜有什么功效

  振奋精神

  喝蜂蜜水有助于消除身体疲劳,振奋精神。这是因为蜂蜜中含有果糖、葡萄糖等成分,然后再人们喝下蜂蜜水的时候,这些糖类很快地就被身体吸收利用,对血液的运输起了很大的作用。在人体感觉疲劳困乏的时候,喝蜂蜜水一杯,在15分钟之后会明显地感到精神的恢复,减少了疲劳的感觉。

喝蜂蜜水有助于消除身体疲劳,振奋精神

  清肺止咳

  据调查显示,蜂蜜确实有很好的润肺止咳功效,但对于儿童来说,不推荐晚上临睡前食用,避免蜂蜜中的糖分对孩子牙齿的损害。对于感冒咳嗽的人来说,只要在白天的时候多喝一些蜂蜜,不但利于人体吸收,而且还有很好的镇咳润肺消炎的作用。

  保护肝脏

  蜂蜜水可以保护肝脏,尤其对于患有慢性肝炎和肝功能不完善的人,都可以通过喝蜂蜜水来改善肝的功能。蜂蜜水对肝脏的保护作用主要是可以为肝脏的新陈代谢提供能源准备,可以有效地刺激肝细胞组织再生,从而起到修复肝脏损伤的功效。

  促进钙吸收

  研究发现,蜂蜜可以促进钙质的吸收,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骨质疏松。而且对于儿童来说,也可以通过白天吃蜂蜜来补充钙质,因为怕晚上吃蜂蜜会因为糖分过多而导致牙齿变坏。蜂蜜对女性来说可以补钙,都是因为蜂蜜中的硼有增加雌激素活性的功效,防止了钙质从人体中流失。

  保护心血管

  蜂蜜有扩张冠状动脉和营养心肌的作用,可以改善心肌功能,对血压有着调节的作用。也可保护动脉硬化患者血管和降压作用。每天坚持喝一杯蜂蜜水,可以控制高血压,如果是心脏病患者,可以通过每天食用50-140克的蜂蜜,在1-2个月内便可以改善病情。

蜂蜜有扩张冠状动脉和营养心肌的作用

  蜂蜜怎么吃?

  1、蜂蜜+牛奶

  医学界认为,蜂蜜具有祛痰止咳、益气润肺、排毒解毒与润肠通便等显著功效。而牛奶与蜂蜜的搭配,不仅能够保留其全部的营养成分,使人体更易吸收,并且两者之间含有丰富的“钾”和“镁”会起到一个中和的作用,具有防止感染、缓和情绪、抑制疼痛的功效,对于神经的放松有着极好的效果哦。

  2、蜂蜜+芹菜汁

  先将100克的芹菜切成丁,放入榨汁机内加入温开水,直至搅打粉碎后过滤掉菜渣留汁,最后根据个人喜好加入蜂蜜就可以了。是不是很简单,虽然方法简单,但是功效可不下,每日服用一次,排毒养颜不说,还能降低高血压呢。

  3、蜂蜜+柠檬

  蜂蜜柠檬水是生活当中很多人会喝的,尤其是女孩子。柠檬蜂蜜水的功效有很多,可以美白、润肺等等。制作起来也十分简单,准备一个干净的空玻璃罐,然后将柠檬切成薄片,将柠檬片倒进玻璃罐里面,再倒一点蜂蜜,直到蜂蜜掩没柠檬片就可以了,然后静置两个晚上就可以喝了,不过要注意无菌操作哦。

  三类人群不宜用蜂蜜

  1、未满一周岁的婴儿忌食用蜂蜜,因为蜂蜜在酿造、运输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而婴儿胃肠功能虚弱,肝脏排毒能力较差,容易感染引起中毒。

  2、糖尿病患者忌食蜂蜜,因蜂蜜升血糖作用特别明显。

  3、肝硬化患者忌食蜂蜜,因为蜂蜜会加重肝脏的纤维化。也有专家指出,蜂蜜与感冒药相冲,所以,不宜用蜂蜜水送服感冒药,最好能错开4-6小时食用。

肝硬化患者忌食蜂蜜

  喝蜂蜜水禁忌

  1、把蜂蜜作为清晨第一杯水,不利健康

  很多人觉得清晨空腹喝一杯淡淡的蜂蜜水,既润肠通便又下火。但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蜂蜜水中含有相应的糖分,不是以单纯水的形式存在。饮用后,蜜中的果糖要经过人体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所吸收利用,这样失去了清晨第一杯水清扫身体内环境的作用。

  而且,蜂蜜作为第一杯水,不能有效地补充机体细胞的水分,排尿时间比白开水相对减缓,降低体内排毒的功效。此时的体内没有清除废弃物,又来接受新的物质,新物质与废弃残渣混合,就呈现了体内新旧杂合物质的代谢吸收过程,不能很好地获取蜂蜜的营养物质,残渣的再次代谢更不利于健康。

  2、感冒者不宜服用蜂蜜

  蜂蜜主要通过润肺来达到止咳作用,另外。感冒引起的咳嗽多因外感所致,不宜滋补,最好不要喝蜂蜜。

感冒者不宜服用蜂蜜

  而蜂蜜有止咳的作用,感冒了多半会咳嗽。于是很多人感冒时会喝蜂蜜缓解咳嗽症状。专家提醒大家,感冒药最好不要和蜂蜜一起喝。

  3、空腹喝蜂蜜水,易致胃溃疡

  蜂蜜属于甜食,甜食有增加胃酸分泌的作用,胃酸过多对于胃粘膜有损伤。

  长期空腹喝蜂蜜水,容易使体内酸性增加,时间长了就会胃酸过多而得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所以,饮用蜂蜜水最好不要空腹喝,建议饭后饮用。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