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汽车常说的五油三水是什么?能自己换吗?
2017-02-17 11:15: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汽车作为一个结构复杂的动力机构,上下都有许多液体用以维持自身的运转。老司机常说汽车有五油三水,大概很多人只知道机油和燃油,今天大师就来带大家认识一下汽车的五油三水,有些还可以自行更换。

  首先五油指的是燃油、发动机机油、变速箱油、刹车油、方向机动力油,咱们一个个来看。

  燃油

  比起其他的油,燃油是汽车上最经常需要添加的液体,燃油分为汽油和柴油,用于不同的内燃机燃烧产生动力,在我国汽车按辛烷值高低(影响抗爆性)分为89#、92#、95#和98#,柴油则按凝固点分为:5#、0#、-10#、-20#、-35#和-50#,主要要根据行驶的气温环境选择。

添加:如果你找不到这个位置……那还是别买车了。

机油

  如果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的话,那么机油就是心室里血液了,但是机油不仅仅只有一个润滑作用,还有冷却降温、清洗清洁、密封防漏、防锈防蚀和减震缓冲等作用,可见机油的重要性。

  更换:一般为了保持发动机内部的洁净,更换机油还是到服务中心为好,如果要自己来也是相当麻烦,首先把车子抬高,扭开发动机底部的螺母(放机油孔),放完后拧好,清洗,之后拧开油尺添加新机油。机油尺有上限下限之分,机油多了,会烧机油,油耗增加、机油少了,润滑效果差,发动机磨损。最好的机油高度为上下限之间。

变速箱油

  变速箱油大致分手动和自动的,也就是俗称的波箱油,自动挡的油换起来更贵,AT和CVT的油也是有区别的,大致作用也和机油一样。

    添加:机油更换都已经相当麻烦了,变速箱油更加是复杂,一般不会自己更换,需要设备和场地,建议4—8万公里要更更换一次。

刹车油

  液力刹车系统使用的液体叫刹车油,刹动油的容积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刹车油储油壶上设有通气孔,从该孔被吸进的空气里含有水分或杂质,水分会被制动液吸收或溶解,因此含有水分的制动油沸点会降低。当汽车长时间行驶制动时,制动系统的温度升高,制动管路容易产生气阻,空气被压缩,从而造成制动力下降或制动失灵的可能。

  添加:通常采用脚踩法换刹车油,需要三个人配合的,一个人在驾驶室里踩刹车,一个人在轮子那放油,一个人在车头往油壶里倒刹车油。

转向助力油

  助力转向油是汽车助力转向泵里面用的一种特殊液体,通过液压作用,可以使方向盘变的非常轻巧助力转向油就是一种加注在汽车转向里面的一种特种油液,与自动变速器油液、制动油液以及减震油液类似。

  添加:换助力油时,先将汽车打着,用抽油器将旧油吸干净。将新的助力油注入,然后来回转动方向盘,让新油渗透,这样也能起到清洗的作用。为了渗透得彻底,车主最好大幅度地左右转方向,然后,再轻微地左右转动方向。反复操作确保旧油被完全清除干净,然后注入新油。

三水是指,冷却液,雨刮水,电瓶水

  防冻液(冷却水)

  防冻液的全称应该叫防冻冷却液,意为有防冻功能的冷却液。防冻液可以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或盖。许多人认为防冻液只是冬天才使用,但我们要纠正这个误解,其实防冻液不仅仅是冬天用的,它全年都要使用。

  添加:放掉原水箱和刚提的水,大约1小时后,将新的防冻液由水箱的水管加入,这是让防冻液快速流入水箱的方法。随后将另一桶防冻液加入防冻液罐,加到防冻液罐快满了为止,打着车10分钟左右,这时冷却系统由于排除了部分空气,液面有所下降,再把防冻液加进去,加注储液罐的最高标记“MAXT”为止。

玻璃水

  所谓玻璃水就是汽车挡风玻璃清洗液的俗称。属于汽车使用中的易耗品。 优质的汽车挡风玻璃水主要由水、酒精、乙二醇、缓蚀剂及多种表面活性剂组成。汽车挡风玻璃水俗称玻璃水(即车窗净)。

  添加:喷水壶盖儿上边都有一个和指示灯一样的标志,这个标志全球生产的所有汽车都一样。只要打开壶盖儿就可以给里边加玻璃水了,一般的车需要加4升左右。壶里有一个软尺,一边加一边看,到了刻度线就不要加了,加多了容易溢出来,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电瓶水

  现在的电瓶大部分都是免维护的,不用添加电瓶水,但大型货车和部分小型车仍然使用需要加水的电瓶。

  

  

  添加:从加液孔内,下图红圈处,12V的电池分别是6个孔,补水量建议是这样,10AH-14AH的电池,每个单孔补水6mL左右,17AH-20AH的电池,每个单孔补水12mL左右,注意,这个量不是最终值,在补水过后,你注意看一下,如果每个孔内仍很干,继续2mL左右的慢慢再补,以看到孔内表面湿湿的为准。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