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米饭的做法 国人煮的饭是否真的含更多砒霜
2017-02-23 11:13: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说到煮饭,这对于主妇来说可以说是非常简单的一件事了,洗米、加适量的水、电饭煲自动蒸熟即可。但是近日却有报道称中国人最常用的煮饭方法,竟会吃进更多砒霜”!难道国人煮的饭是否真的含更多砒霜?这是真的吗?米饭的做法

  又有什么呢?怎样煮饭营养呢?

  报道称:中国人最常用的煮饭方法砷残留更多

  在一档节目中邀请了专家比较了三种煮饭方法,而就是这种煮饭方式,检测出中国人煮的饭含更多砷残留物,而砷残留物是有毒的。

在一档节目中邀请了专家比较了三种煮饭方法

  ①两杯水煮一杯米,把水与米留在锅里,直到所有水分干透。这是我们中国人最常见的一种煮饭方式。

  ②五杯水煮一杯米,米饭煮好后,把多余的水分倒掉。

  ③将一杯米用水浸泡过夜,到第二天把水倒掉,然后用第二种方法煮熟。

  这一实验得出的结果十分惊人。

  第一种方法煮熟的米饭中,砷残留物最多。相比之下,第二种方法煮熟的米饭,砷残留物减少至43%。而最后一种方法煮出来的米饭,砷残留物减少至18%。

  这些真相你必须了解

  那么,真的如网友所总结的“中国人的烹饪方法,让你吃了更多的砒霜”吗?

  专家认为,虽然节目中所做的实验结果从理论上来说是合理的,但网友的这一总结却有些过于“耸人听闻”。

  真相一:砷≠砒霜

  专家介绍,砷不是人体所需的元素。有机砷对人体毒性很小,而无机砷则毒性较大。砒霜只是无机砷的一种,网贴标题中的“砒霜”,是人们的俗称,是为了吸引眼球而用它来代表无机砷。

  真相二:砷只要不过量,就无需恐惧

  “大米里面含砷是很正常的,自然界环境里就有砷,”专家指出,水中或多或少含有砷,水稻对砷有特殊的偏好,在生长过程中会对砷进行富集,作为水稻的果实,大米含砷并非一国独有的现象。

大米里面含砷是很正常的,自然界环境里就有砷

  砷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元素,无机砷则是公认的“第一类致癌物”。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无机砷对人的“安全上限”:每天每千克体重的摄入量不超过2微克。例如一个60公斤的人,每天摄入量不应超过0.12毫克。当砷的摄入量在这个值以下时,不会观察到异常,产生的风险小到可以忽略。

  而根据我国《食品中污染物限量》国家标准(GB 2762—2012)规定,每千克大米中无机砷含量不超过200微克。“大米中的砷含量只要没有超过这个安全值上限,在这个范围之内食用就不要纠结那么多!”卞华伟指出,进入大米后的砷是很难析出的,清洗的作用并没有实验中那么大。

  真相三:稻米本身具有富集砷的能力

  “安全的大米”不是“绝对不含砷”的大米,而是“砷含量低于某个安全限”的大米。

  专家称节目中所介绍的实验结果从理论上说是合理的。第一种煮饭法,大米中的所有砷都保留在米饭中;第二种,经过煮饭时的高温浸取,相当一部分砷进入了米汤中,随着丢弃米汤而被除去;第三种是在常温下长时间浸取,也会有一部分砷进入水中而被除去。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砷进入水中的同时,也会有许多营养成分(比如可溶性维生素)进入水中。在去掉砷的同时,这部分营养成分也被去掉了。

  大量摄入无机砷会急性中毒,长期少量地摄入也会有致癌的风险。但是在自然界的水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砷。而水稻在生长过程中会起到富集砷的作用。所以,在我们每天摄入的含微量元素的食物中,大米是无机砷的重要来源。

  因为砷在自然界广泛存在,而水稻又天生就具有富集砷的能力,所以大米存在砷也就是很难避免的事情。

  “安全的大米”不是“绝对不含砷”的大米,而只能是“砷含量低于某个安全限”的大米。

安全的大米”不是“绝对不含砷”的大米

  真相四:符合标准的大米,无论何种方式煮,砷都不会更多

  云无心表示,如果大米中的无机砷含量符合国家标准,那么不管用那种煮饭的方式,米饭中的无机砷也不会变得更多——也就是说,对健康的危害也小到可以忽略。

  当然,如果你不怕麻烦,不在乎去掉砷的同时去掉一些营养成分,也不在乎后两种方式煮出来的饭是不是好吃,那么也可以采取那两种方式来煮饭,从而把本来就很低的“砷风险”进一步降低。

  怎么煮饭好吃且营养

  营养专家表示,煮饭前,先用温水将大米浸泡20—30分钟,就能起到提高营养和口味的作用。

  美国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糙米在煮饭前用温水浸泡,可以促进其“芽化”,刺激大米中多种酶的产生,这些活性物质对人体健康和营养的吸收非常有益。

糙米在煮饭前用温水浸泡

  研究表明,多吃芽化糙米饭,可提高认知能力,对糖尿病有预防作用。

  对此,专家表示:“糙米经过浸泡后,的确可以促进营养吸收。对普通的大米来说,蒸或煮前浸泡一下,也可以起到同样的效果。” 专家分析,首先,经过浸泡,可以让米粒充分吸收水分。这样蒸出来米饭会粒粒饱满,吃起来也更加蓬松、香甜,有助于消化;其次,大米中含有一种叫植酸的物质,会影响身体中蛋白质和矿物质,尤其是钙、镁等重要元素的吸收。大米中虽然含植酸多,但同时也含有一种可以分解植酸的植酸酶。用温水浸泡大米,可以促进植酸酶的产生,能将米中的大部分植酸分解,就不会过多地影响身体中蛋白质和钙、镁等矿物质的吸收了。此外,经过浸泡后,还可以节省蒸、煮米饭的时间,做饭又快又好吃。“不过,浸泡时间要掌握好,太长或太短都不好。一般最好用30—60摄氏度的温水,浸泡时间在半小时以内。”最好用浸泡大米的水来蒸煮米饭,这样可以保持更多营养,米饭的香味也更浓。

  关于煮饭的小窍门

  1、淋些油,加2毫升醋

  在盖上锅盖之前,加入半汤勺植物油,可使做熟的米饭油润透亮,颗粒分明。自来水中的氯气对米中的B族维生素有破坏作用,因此在蒸饭前滴入2毫升米醋,能保护维生素,同时还可让蒸出的米饭松软清香,并减慢米饭在炎热季节变馊的速度。此外,醋有延缓碳水化合物吸收的效果,可以避免血糖过快上升。用柠檬汁或柑橘汁代替醋也能达到上述效果,并且能消除米饭中不新鲜的气息。

  2、米水比例要恰当

  蒸之前,先把米在冷水里浸泡1个小时,让米粒充分吸水,这样可以缩短加热时间,减少营养损失。若蒸白米饭,米和水的比例是1:1.2~1.4,一般水高出米2~4厘米比较合适。加水太多,米饭过于烂软,没有口感,水太少的话,蒸出的米饭会太硬,还有可能夹生。如果是大米里面加紫米、高粱或者小米等粗粮,则要适当多加水,因为粗粮很“吃水”。

  3、电饭煲档位要选好

  现在很多品牌的电饭煲,仅蒸饭功能就有多个档位,让很多人无所适从。一般来说,不同档位煮出的米饭有所差别,“米饭”一档煮出来的米饭口感软硬度适中;“快煮”也是软硬适中,但速度上可以节省近一半的时间,非常适合上班族;“偏软”煮出的米饭口感含水量比较多但不会黏牙,适合家里有老年人的使用;“偏硬”档煮的米饭颗粒饱满,适合年轻人吃。

  4、蒸好后再焖5分钟

  一般情况下,当电饭煲“跳闸”就说明米饭已经熟了,但如果这时候打开盖子盛饭,会发现表层的米饭很稀,而锅底则紧紧粘着一层锅巴。这层锅巴不仅无法盛出来,也很难清洗。正确的做法是,当加热开关跳至保温开关之后,不要马上拔插头,让它处于保温状态5分钟,拔完插头后让米饭继续焖5分钟,这样蒸的米饭吃起来口感更好,而且还不容易粘锅。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