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花椒的功效 用这物泡脚抗衰还防白发
2017-03-02 10:05: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都说泡脚对于睡眠非常有好处,如今也有很多的年轻人也喜欢泡脚,不是有句俗话是这样说的吗?“热水泡脚,胜吃补药。”重点是,你是如何泡脚的!你知道如何泡脚效果更好吗?

  花椒泡脚不仅抗衰还防白发

  一位80多岁的高龄老人,仍然满头黑发、精神矍铄,提到他的养生秘诀,他提到了用花椒水泡脚。那么花椒水泡脚真的好吗?真的抗衰还防白发吗?

那么花椒水泡脚真的好吗?真的抗衰还防白发吗

  春天泡脚,升阳固脱!

  中医学认为,脚底是各经络起止的汇聚处,分布着60多个穴位和与人体内脏、器官相连接的反射区,分别对应于人体五脏六腑。泡脚有舒经活络,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

  春季是冬夏转换交替的季节,冷暖气流互相交争,时寒时暖,天气变化无常。中医提倡“春捂”,要注意保暖,特别是足部的保暖,热水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

  而老人认为,用花椒水泡脚比用热水泡脚促进睡眠效果更好。

  其实方法很简单

  用一个棉布包50克花椒,用绳系紧,加水煮开后用这个水泡脚即可。花椒包可以反复利用,用一个星期左右再换新的就可以了。

  这个方法,不但能杀菌止痒,缓解脚气现象,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抗衰来,防白发!

  中医认为:花椒性温,味辛,属于祛寒类的药物,能除五脏六腑之寒。花椒有温中止痛、解毒理气、驱寒暖胃、活血通络、预防感冒、增强免疫力等功效,对治疗脾胃病、风湿病、头痛、流感、失眠、脑外伤、中风等病均有治疗作用。

  所以说,即使是患有高血压的老人,也可用花椒来泡脚。

  中医讲究“上病下治”、“内病外治”,用药汤浸泡或按摩这些反射区,可以促使血液由上往下走,使全身经络疏通、血脉流畅,因此血压也容易平稳了。

  春天湿邪加剧、霉菌活跃,多泡泡脚,不失为简单实用的养生妙法。而在泡脚时加些花椒,还能和血化淤,可治疗腿部静脉曲张,防白发抗衰老!

  花椒的功效

  温中止痛;除湿止泻;杀虫止痒。主脾胃虚寒之脘腹冷痛;蛔虫腹痛;呕吐泄泻;肺寒咳喘;肺寒咳喘;龋齿牙痛;阴痒带下;湿疹皮肤瘙痒。

温中止痛;除湿止泻;杀虫止痒

  花椒的药理作用

  1.对消化系统的作用

  对实验性胃溃疡的影响:显着抑制大鼠盐酸性溃疡形成。花椒水提物可明显抑制大鼠结扎幽门性溃疡的形成。抗蓖麻油所致的小鼠腹泻,作用不仅出现快,而且持久。能使腹泻发生推迟,有对抗小鼠番泻叶所致腹泻作用,作用产生缓慢。可明显抑制胃肠推进运。

  2.对实验性血栓形成及凝血系统的作用

  采用电刺激大鼠动脉血管壁所致实验性体内血栓形成,并同步测定其对凝血功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花椒水提物对大鼠血栓形成有明显抑制作用,能明显延长实验性血栓形成的时间,提示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花椒的抗栓、抗凝作用可能与血小板功能血管内皮细胞的抗凝成分有关。

  3.镇痛作用

  花椒水提物5-10g/kg和醚提物3.0-6.0ml/kg对乙酸引起的小鼠扭体反应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4.抑菌作用

  本品挥发油11种皮肤癣菌和4种深部真菌均有一定的抑制和杀灭作用,其中羊毛样小孢子菌和红色毛癣菌最敏感。

  5.驱虫作用

  花椒所含挥发油在保温的任氏液中能使猪蛔虫严重中毒。

花椒所含挥发油在保温的任氏液中能使猪蛔虫严重中毒

  6.其他作用

  本品所含的茵芋碱有麻黄碱样作用,但强度较弱,可升高麻醉猫血压,增强瞬膜收缩,加强肾上腺素对血压及子宫的作用,加强猫或兔的在位子宫收缩,抑制小肠收缩及扩张冠状血管,提高横纹肌张力,加强脊髓反射兴奋性。有较强的抗菌作用。

  花椒水泡脚的注意事项

  花椒水泡脚虽然简单而疗效好,但是也是有一定的注意事项需要大家重视的。

  1、花椒水泡脚不宜长期连续进行,感觉原来的病症消失,就应该停止几天,等出现不足症状时再进行,否则可能出现中医古籍中说的“乏气”和“火自水中生”等现象。对此,从我的体验看:过度使用花椒水泡脚,主要是造成“肺火”,然后“壮火食气”,所以气虚,另外,还出现咳嗽、流涕痰多、易感冒等肺部问题也证明这一点。

  2、有阴虚症状的人,用花椒水泡脚过程中,要注意及时补阴,特别是在冬天。因为花椒水泡脚有通水道、袪寒、消食等作用,且在此过程中还有出汗的现象,所以同其它补阳药物一样有些“燥”的感觉,特别对于有阴虚症状的人,花椒水泡脚要结合补阴,否则会加重阴虚的症状。

  从我个人的体验来说,因为经常体育活动,大量出汗,如不注意补阴,往往出现阴虚的症状,加之花椒水泡脚,所以我经常有意识地补阴,如用山药煮水喝,用藕煮水喝,用梨煮水喝,或者吃一些水果等,及时补充体内的水分。注意:对于许多中老年人来说,单独喝白水,补阴的效果不一定理想,特别是阴虚的人。

加之花椒水泡脚,所以我经常有意识地补阴

  3、有些人,特别是寒性体质的人,花椒水泡脚效果非常好,但在开始几次用花椒水泡脚时有排病反应出现,症状类似感冒,这是正常的反应,是疾病退出人体的一种表现,千万不要一停了之,要审视一下什么原因,或找专业人员咨询,如果是正常的排病反应,一般第二天最多第三天就没事了。

  4、因为药物泡脚的吸收作用明显,我认为花椒水不宜反复使用次数太多,防止腐败的花椒水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如果要节省,建议最多用两到三次,但要加热致沸腾然后放凉到合适温度再用。

  5、泡脚的时间不能太长,一般以刚刚出汗为宜,最好不要出大汗。对于刚开始泡脚,或者是寒性体质的人来说,可能最初一段时间出不了汗,这是体内寒气大的表现,可适当加大用量和频率,直到出汗为止。

  6、水温不能太低,稍微感觉有点烫,要恒温。

  7、泡脚的时间,如果是保健的,一般以晚上九点左右为宜,如果是治病的有些人建议在上午,我认为可以灵活一些,必要时也可以一天两次吗。

  8、最好泡脚的同时,连同手也一起泡,或者是用手对脚进行按摩,这样的效果更好。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