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2017-03-08 09:11: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3月1日,《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这是我省首部专门针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进行立法的政府规章,也是我市首部实体性政府规章。这天,我市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红色文化进军营

  “原来宁化县凤凰山红军街还是红军长征出发地啊!”三明陆军预备役通信团工勤队副队长罗星武一边观看红色文化遗址展板一边和周围的战友交流着。

  “走进红色遗址,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进军营活动让三明陆军预备役通信团全体干部和战士感受了一场红色洗礼。

  罗星武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很多战士由于平时训练忙,对于驻地的历史文化了解的太少,通过红色文化进军营活动,让大家对于驻地的红色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于驻地的感情也更加深厚了。

  “看到了三明许多红色文化遗址介绍,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战士陈卓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普通战士,在平时训练中一定会发扬好先烈的刻苦精神,建设好自己的第二故乡。

  红色文化入校园

  “三明是一块红色土地,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就让我们带着对革命先辈的追思与怀念,一起走近那段英勇斗争,可歌可泣的感人历史……”3月1日下午,三明二中高二(16)班开了一堂特殊的班会。班会的主题是“走进红色文化”。

  班会由同学们自己查找三明红色历史资料,自己主持串词。在主持人张炫之同学的引领下,同学们重温了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三明作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农红军在三明这片红色土地上革命、英勇斗争,可歌可泣的感人历史。

  珍存红色记忆,让历史血脉相传。红色的班会内容丰富,让同学们在了解那段峥嵘岁月的同时,还穿插了毛泽东在三明战斗过程中写下的光辉词章,如《如梦令·宁化途中》《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还有革命战争年代发生在三明,名为“双胞树下救红军”的故事;合唱了《红星歌》;朗读了“雨巷诗人”戴望舒的《我用残损的手掌》,这篇他在日寇铁窗下写成的对苦难祖国的抒怀之作……

  一场红色洗礼,同学们对红色文化都有了自己的体会并踊跃发言,杨子珺同学把红色文化与自己的学习生活联系在一起,她认为在解题遇到困难,在考试失利时,都应用红色精神激励自己,不该退却,要迎难而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张炫之同学认为,学校可以充分发挥黑板报、广播站、宣传栏等主阵地作用,引导红色校园文化气氛健康向上。还可以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向拓展红色文化外延,让学校处处都充满红色的精神。

  红色文化进基层

  3月1日一大早,三明广场“践行雷锋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就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市区来自企业、高校、卫生、消防、公安等系统的30余名青年志愿者、10余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宣传我市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实体性政府规章《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同时为广大市民提供义诊、免费理发、防骗知识宣传、义务缝补、家电维修等便民利民服务。

  “参加这次志愿活动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很宝贵的学习机会,在宣传中,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出台的意义、内容、特色等。我要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一起为保护红色文化遗址贡献力量。”三明职业技术学院心光旅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许慧琳说。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将以3月学雷锋月为契机,围绕“践行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组织发动全市各级团组织深入开展保护红色遗址、传播红色文化、开展红色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争当青春雷锋传承红色基因”的浓厚氛围。

  在三明广场,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举办的“三明红色文化遗址图片展”和“湘江战役与红色苏区摄影图片展”,则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宣传活动。

  83岁的吴恩族在一块展板前驻足许久,他说“这个东方军旧址——卢家大院,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我就住在那,那墙上有当年红军留下的标语。红色文化遗址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一定要好好保护,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对我市今后加强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完善相关配套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依据,使我市各处红色文化遗址能够更好地得以保护、继续传承革命历史及弘扬革命精神。希望此次图文并茂地宣传活动能有效地推动《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深入人心。

  红色文化进社区

  3月1日,市民政局开展了主题为“保护红色文化,守望精神家园”的《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宣传问答、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开展宣传。当天共发放宣传材料700多份。

  市民刘伟表示:“我要多到基层去开展保护红色文化的活动,因为那里是文化遗址的所在地。通过今天的宣传教育,我认为作为年轻人,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

  红色文化进乡村

  3月1日,建宁县红色基地客坊乡水尾村一场“保护红色遗址弘扬红色基因”志愿宣传活动让小山村洋溢红色魅力。

  建宁团县委组织团员青年参观了水尾村红军医院、苏区银行、兵工厂旧址等红色遗址,聆听红色历史故事。还走村入户做好宣传,共发放《三明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宣传单材料200余份。

  “我觉得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客坊乡团委书记谢爱珠介绍说,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红色文化遗址的宣传力度,合理利用红色文化遗址资源,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当天,建宁县委宣传部也组织党史办、纪念园、旅游局等相关部门走上街头开展红色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办法。

  (三明日报 叶明华 陈鑫涛 叶紫薇 林芳芳 刘岩松 陈晓星)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