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生态要美,农民要富,补偿机制是关键”
2017-03-10 10:43: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生态要美,农民要富,补偿机制是关键。” 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分组审议第一小组会场,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安市洪田镇洪田村党支部书记邓文山快人快语。

  邓文山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国家对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不断提高,从最初每年每亩5元,提高到2016年的22元,令人欣喜。但与用材林相比,农民每年每亩有两三百元利润。两者相差很大,影响大家护林积极性。

  邓文山说,就他所在的乡镇而言,生态公益林占30%,天然林占5%,用材林占65%。他建议对天然林加以补偿,同时继续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

  邓文山的话题,打开了代表们的话匣子。

  “我补充一下。”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黄小晶代表拿过话筒说,福建森林覆盖率达到65.95%,这是长期坚持植树造林的结果。生态保护做法应该加以鼓励。

  “森林号称‘绿色银行’,但对一些老百姓来说,这银行里的钱看得到,用不到,这种情况应该改变。”黄小晶建议,逐年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让老百姓对保护生态环境有更多盼头。

  “国家确实对生态很重视。我原来在山区工作,当时严格制止破坏森林现象,但同时我们发现一个问题,保护生态不让办工业,当地群众发展怎么办?”全国人大代表、中共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说,从源头上保护生态应该得到补偿,只有形成这样的氛围,绿水青山才会得到更多百姓的真心呵护。

  “老百姓越来越重视生态,但如果没有经济效益,长期下来难有说服力。”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双瑜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生态保护地区的补偿力度。(许雪毅、郑良)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