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读懂思明之溪头下村:“前线村”就这样蜕为“浪漫镇”
2017-03-27 11:23: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开栏语

  厦门,大厦之门!

  不知道是哪位人士、什么时候给厦门下的上述定义,却知道2017年对于这个“大厦之门”,绝对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年。

  直至近日进入厦门,行走在这片多彩的土地上,更知道:作为中心城区的思明,竟是一个难以忽略的所在。

  据有关史料,明洪武二十年,江夏侯授命兴筑厦门城,始有厦门之名。清初,郑成功据厦门,以厦门为反清复台基地,设思明州。民国元年,改设思明县。1933年先改为思明市,后改为厦门市。

  所以,有人说,读懂了思明,也就读懂了厦门。

  所以,从现在起,我们将进入思明,在相关部门和人士的带领下,沿着一个个片区、一条条街道、一座座建筑,去发现、追踪、展示沉淀其间的一个个故事、一条条脉络、一座座航标,并形成系列报道,期待以微薄之力,让更多的人读懂思明、读懂厦门、读懂中国。

  【读懂思明之三】 溪头下村:“前线村”就这样蜕为“浪漫镇”

  优美的环境,使这里成为厦门知名的婚纱摄影基地。图为一对外国情侣在溪头下拍摄婚纱(思明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华网厦门3月27日电(刘默涵)今年60多岁的苏长海老人不曾想过,溪头下,这个自已居住了大半辈子的、连名字都充满土味的村庄,有朝一日能够成为知名的旅游景点,并给乡亲们带来了富足的生活。

  作为厦门环岛路边上的、仅有0.13平方公里一个小村庄,溪头下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602年。由于实行“海禁”的缘故,这个以打渔为生的渔村逐渐凋零,1949年,全村只剩下60多人。

  1958年,厦门金门炮战期间,这个离金门最近的村庄一度成为“前线”,是国民党军队轰炸、袭击的目标之一,不少民房毁于战火,直到今天,还能从中觅见一些痕迹。

  1978年特别是1992年之后,随着厦门经济特区的设立与建设,溪头下村开始蜕变。地处海边、连接环岛路风景带的地理优势和闹中取静、安宁温馨的浪漫环境,使得该村逐渐成为婚纱摄影创作基地。不少商家开始入驻布点,但人口剧增、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对当地生活环境、治安管理等产生了一系列的影响,困扰着村庄进一步向前的步伐。

    溪头下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湾资源。图为情侣在溪头下沙礁石旁拍摄婚纱(刘默涵 摄)

  “2014年是一道分水岭。”苏长海回忆。

  这一年,与溪头下相隔不远的另一个村庄曾厝垵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社区发展模式,引起了广泛关注,思明区在此基础上作出决定:学习曾厝垵经验,推动溪头下村提升改造。

  很快地,溪头下村就成立了公共议事理事会。根据该村人口、产业等特点,公议会之下又设立了业主协会和文创会,分别由当地房东和婚纱摄影、民宿、咖啡等经营者组成。涉及到村里的大小事情一律在公共议事理事会里解决,初步实现了居民、商家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不仅促进了全村的和谐稳定,也让越来越多居民、商家对村庄有更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以前不好管的很多事一下子变得不难管了,比如环境卫生管理:村民与商家都主动让地让利,对自家房前屋后进行美化绿化的同时,还自发推行‘垃圾不落地’行动,曾经那种保洁人员埋头苦干、垃圾却越扫越多的状况再也没有出现了。”现为溪头下村党支部书记的苏长海口气越说越轻松。

  环境的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和商家,促使该村以婚纱摄影为主的产业步入“快车道”。目前,全村已开设有婚纱摄影机构90多家,特色主题家庭客栈30多家,文艺咖啡厅6间,年接待游客量已超过50万人,由此带来的产值也已超过5亿。据介绍,厦门是仅次于三亚的全国第二大旅游婚纱摄影胜地,每年吸引超过10万对游客前来进行婚纱拍摄和写真,其中就有超过5万对到溪头下村取景。

  沿着溪头下村村口,随机走入任何一条小巷,尽管每栋民房都挨得很紧,但行走其间并不感到嘈杂,反而有一种幽静闲适的感觉。正是这种感觉,一下子抓住了岳红春的心,促使她租下其中的一栋,并将它打造成自己理想中的民宿。

  “这是一个隐藏在大都市中的桃花源。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很简单,村民也很淳朴,淳朴到可以夜不闭户。”时隔几年,岳红春对当初的感觉仍然记忆犹新,对当初的选择也仍不言悔。有最新消息传出,思明区政府已制定计划,将继续对溪头下村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包括建设婚恋主题广场和带状公园等。

  “无论未来怎样改变,相信这座离海最近的村庄,都能够从里到外继续浪漫下去。”

溪头下拥有美丽的海湾。图为孩子们在沙滩玩耍(刘默涵 摄)

       溪头下优越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到此地旅游,由此也成为民宿业者的创业天堂。图为溪头下某民宿的工作人员在交流(刘默涵 摄)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