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国际国内
习特会奏响中美合作新乐章
2017-04-11 14:48: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4月6日至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了首次会晤。在全球化面临新挑战的背景下,此访不仅有助于降低美国新政府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还通过重新确认双边关系的合作基调,为中美关系在新时期的稳定和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习特会奏响中美合作新乐章

  此次元首会晤至少在四方面为中美关系贡献了正能量。

  一是有助于从战略层面稳定双边关系。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两国高层的持续努力下,特朗普承诺继承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国务卿蒂勒森也做出了愿与中国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积极表态。习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会晤期间,两国领导人展现了稳定和发展双边关系的战略意愿,并就此达成重要共识。尤其是习主席建议两国领导人作出政治决断,拿出历史担当,规划未来45年中美关系的发展。特朗普在会谈后也表示(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取得巨大进展”。这一政治承诺有助于从战略层面塑造漂流期的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也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繁荣和世界秩序的稳定。

  二是初步建立了习近平和特朗普之间的个人友谊。中美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利害高度相关的大国,习主席和特朗普总统通过面对面交流,建立起初步信任,对稳定和发展双边关系、管控热点问题颇有助益。习主席具有东方人的内敛和庄重,特朗普性格外向、直抒胸臆,两位领导人之间能否产生“化学反应”,对两人及两国今后打交道的方式都有不同影响。特朗普选择在自家别墅招待习主席及中国代表团,并安排外孙女和外孙演唱中文歌曲《茉莉花》、背诵《三字经》和唐诗;两国领导人还在秀丽宜人的庄园中散步和交谈。这种精心的安排、友善的姿态和长时间的交流,为两人及其团队成员增进了解、建立联系、培植友谊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特朗普在会后表示两人“谈得很好,建立了非凡的友谊”,这无疑也释放出一种积极信号。

  三是创新了高层对话机制。此前,特朗普誓言“清理”奥巴马政府的执政遗产,加之其对中美关系不熟悉,美国战略界对中美原有对话机制也存在不同看法。在特朗普政府执政后,双方均面临搭建新的对话机制的任务。通过此次会晤,中美确立了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相较原有的机制,新的安排既体现了延续性,也有较大的创新。例如,外交和安全对话更接近国际通行的外长和防长“2+2”对话机制,战略性更加突出;美国财长和商务部长“共同主持”全面经济对话,反映了美国更加重视经贸问题及削减对华贸易逆差的意图;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将中国更关切的追逃追赃和美国更关注的网络安全“集成”起来,照顾到双方需求;社会和人文对话比单纯的人文交流磋商涵盖面更广,更贴近中美两国社会互动面广、交流规模大的现实。

  四是两国在贸易等问题上再次确认共识。贸易和朝核是当前美国政府最关心的两大议题。此访前,经贸关系有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变成麻烦源的征兆。访问期间,中国释放了做大合作蛋糕、制定合作清单、争取早期收获的信号,展现了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等领域合作的意愿。美方也表现出拓展双方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机会的强烈兴趣,并乐观地看待双方首次全面经济对话。

  习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首次会晤,高效、务实,聚焦合作,但也不回避分歧。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只要中国守住底线,使美国新政府认同扩大合作、减少摩擦、管控分歧的基本原则,中国就有信心在同美国打交道时收放自如,在稳定和发展中美关系的同时维护和拓展好国家利益。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