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旧栏目
田阳县积极探索推行“党建+电商+扶贫”新模式
2017-04-14 10:54: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电商收果子 农民数票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陈强 通讯员 马妮娅

  “去年网上卖得很好也攒下了口碑,今年好好准备,销量不会差!”4月10日,芒果树还没挂果,田阳县玉凤镇朔柳村村邮乐购的负责人罗秀香,就对今年的芒果网销大战摩拳擦掌了。

  去年,田阳县入选第二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作为产品资源丰富的农业大县,田阳县抓住这一机遇,大力普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一年来,越来越多像罗秀香这样的田阳人,享受到了电商发展的红利。

  该县及时组建电商办,编制出台了《田阳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实施方案》,并加大对电商创业的扶持力度,依托农民工创业园孵化基地,对入驻农民工创业园的电商企业提供两年免费的宽带网络及100%房租补贴,为有志于从事农村电商的创业青年免费提供场地、培训、技术指导等。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1个、农村电商志愿服务队伍1支、电子商务企业9户以及专业从事电子商务人员约500人。该县新建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即将竣工。

  近年来,田阳县现代农业发展势头强劲,拥有圣女果、芒果、香蕉、火龙果、优质稻种等多个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4个、有机农产品认证2个。在发展农村电商过程中,田阳县不忘借助这一优势。该县围绕芒果、圣女果、火龙果等核心特色产业,狠抓农特产品品牌培育,加大农特产品线上推广力度,将品牌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帮助农村群众“收果子”“得票子”。据统计,全县已有30多个农产品上网销售,仅去年在京东网上的交易额就达1500万元。

  为给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保障,该县多方整合电商物流资源。除了加强对现有物流企业的培育外,该县通过整合邮政、供销体系资源,加快推进物流建设,将传统供销社平台资源引入电商领域,打造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推广邮政部门的村邮乐购模式,把便民缴费、网络代购、邮件包裹收递等便民服务与农村电商有效整合,打造集线上线下于一体的开放式农村电商服务体系。目前,全县已有主流快递企业13家、大型农产品流通企业32家、冷链物流企业5家,建成68个村邮乐购网点。如今,该县农村电商物流环境日益改善,逐步实现农民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服务不出村。

  此外,该县还积极探索推行“党建+电商+扶贫”新模式,以桥马村为试点引进电商“空店”,结合庭院经济推行“农货村卖”空店营销模式,成效良好。去年8月以来,该县已设立14家空店,辐射全县52个贫困村,“农货村卖”销售额达36万元。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