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国际国内
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中国经济开局“春意盎然”
2017-04-26 14:57: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审议《关于巡视中央政法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有效防控风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4月25日新华社)

  随着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转为中高速,增长方式和增长动力也在发生改变。面对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等风险和挑战,今年一季度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初步核算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创近6个季度新高。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中国经济亮出了“新气质”,开局“春意盎然”。

  “稳”在增强,“改”在深化。数据显示,今年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创27个月新高,粗钢产量再创纪录。综合来看,一季度尽管第二产业支撑力提升对经济回暖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最高的仍是第三产业,其中服务业更是已经成为了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可以说,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一季度增长6.9%既彰显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工作实绩,也推动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行动更为自觉。

  民生倒逼发展,发展检验改革。发展成果最终还要体现在民生改善上,民生改善带来的就业增加也会促进消费最终拉动经济增长。今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同比多增加16万人,3月末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并且,时隔一年后,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再度“跑赢”GDP增速。这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已经再次表明: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经济工作的终极目标就是为了改善民生。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靠重大创新去赢得先机。就今年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来看,与“新经济”密切相关的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其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2.0%,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6个和5.2个百分点。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不断涌现并快速成长,创新驱动作用已经越来越明显,也凸显出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大、韧性足、回旋余地广。

  开局良好,底气更足。数据显示,一季度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然在肯定成绩同时也应看到,当前经济向好有周期性等因素,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应对这些挑战和困难,就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