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国际国内
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重要思想指引
2017-05-15 10:55: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习主席的重要演讲,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一次集中展现,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坚实支点和重要思想指引,彰显了习主席作为世界领袖的深邃思想力和强大行动力,展示了一个发展中大国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的奋斗与世界的未来,正处在命运的交汇点上。中国大发展,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世界大变化,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渴望倾听中国声音。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一带一路”便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方案之一,是习近平主席洞察国际风云变幻,以大国领袖的博大胸襟提出的重大倡议。在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系中,类似的关于中国外交和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案还有许多,比如践行正确义利观,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等等,无不引起国际社会热烈共鸣。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大力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书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崭新篇章,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重要战略指引。

  “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习近平主席站在时代潮头,把握历史方向,指明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努力目标和战略选择。中国外交的目标于国内,就是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我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于世界,就是推动建立一个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更加合理的国际秩序,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推动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国家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选择。

  “世界各国的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零和,树立建设伙伴关系新思路”“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一国的事情由本国人民做主,国际上的事情由各国商量着办”……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从全球和战略高度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本原则和实践路径。合作共赢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本原则,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合作共赢作为处理国与国关系的核心理念。打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进而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在此基础上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实现路径摒弃了结盟对抗的旧思维,超越了零和博弈的老套路,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对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人类繁荣进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大国之间相处,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大国与小国相处,要平等相待,践行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义重于利”“我们要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习主席运筹经纬,以其天下胸怀和卓越智慧提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价值取向。正确义利观、亚洲新安全观、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文明包容互鉴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生动阐释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价值取向。这些理念和思想既带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烙印,也体现出“天下大同”的世界情怀,已经成为新时期中国外交高高飘扬的国际旗帜。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视野更高远、心态更开阔、布局更宏大、姿态更积极、策略更灵活、措施更有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思想为指导,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奋勇前进,为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注入中国正能量,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