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八月桂花飘香清流
2017-06-29 15:15:0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作者:清流 常志岗

  农历八月,古称桂月。在闽西有一颗璀璨明珠,它的名字叫清流。毛主席如梦令《元旦》中所描写的“路隘林深苔滑”,是清流生态之美的真实写照!唐人宋之问曾这样描绘桂花淡雅出尘的姿态:“桂子朋中落,天香云外飘”。自古以来,人们就喜欢把桂花与明月联系起来吟诵,嫦娥奔月等月宫系列神话更是民间传说。因此,桂树成了人们心中的“树仙”。宋代诗人韩子苍称桂花“月中有客曾分种,世上无花敢斗香”,著名诗人李清照也称桂花树“自是花中第一流”,可见桂花在历史文人心目中的地位之高。每年中秋月明,天清露冷,桂花飘香,芬芳扑鼻,最能激发人们的情思,给人以无穷如梦境一般,充满浪漫情怀。

  桂花因其叶脉如圭而称“圭”,材质致密,纹理如犀而称“木犀”,桂花是木犀科、木犀属植物中的代表物种。据统计,全世界现已有桂花种类32种,我国就占27种。最为常见的桂花品种有四种:金桂、银桂、丹桂和紫桂(四季桂)。

  桂花树的生长与气候条件息息相关。桂花树喜温暖湿润的气候特征,耐高温不甚耐寒,为亚热带树种。湿度对桂树的生长发育极为重要,要求年平均湿度75~85%、年平均降水量1000毫米左右,特别是幼龄期和成年树开花时需水分较多,若遇到干旱会影响开花期。强日照和荫蔽对其生长不利,一般要求每天6~8小时光照。桂树开花既需要一定的温度,还要有一定的温差。桂树种植地区平均气温14~28℃,7月平均气温24~28℃,1月平均气温0℃以上,能耐-13℃的极端最低气温,最适宜生长气温15~28℃。其虽对土壤的要求不太严,一般均可生长,但还是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质土壤更加适宜。

  清流县的气象条件很适宜桂花树生长。冬不严寒,夏不炎热,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8℃,年平均降水量1826毫米,年平均日照时数1604小时。在很适宜桂花树生长,所以清流县海峡两岸桂花文化园就建在这里,桂花文化园里是国内桂花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称号“中国桂花之乡”。

  为何八月香飘桂花呢?原来开花期与天气有关。

  桂花花期在阳历9-10月份,即农历八月以后,临近中秋佳节,故邀月赏桂是我国世代相传的古老习俗。桂花的花期早晚与气候、品种有关。一般情况下,早秋桂类集中在每年的9月上中旬开花,俗称“白露花”;而晚秋桂类则要到10月上中旬开花,俗称“寒露花”。当然,桂花的花期早晚更与当年的气候条件密切相关,入秋后若气温下降快,期间有阴雨天气,则开花提前;反之,若气温下降慢,干热少雨,则开花推迟。

  桂花的开花除了品种的先决条件、基于温度的主导因素外,还要看湿度,这就是同样的纬度和很近距离的不同地区性,桂花的花期也有很大差异的主要原因,每个地方短时间内小气候变化的差异都会直接导致影响桂花的花开时间。

  我们还可以从古人对桂花开花条件的大量记载中找到桂花与天气的关系。白居易诗“天将秋气蒸寒馥,月借金波摘子黄”;柳宗元也提到“露密前山桂”。诗中的“露密”说明了开花天气需早晚冷凉;“蒸”说明了白天还有温度出现较高的现象。这种早晚冷凉、白天酷热的天气既有利于桂树的营养积累,使桂树开花随之而加速。

  另外,气候反常,还会导致桂树二度开花,甚至可能会三度开花。据气象专家分析,桂树开花对温度要求较高,早晚温差需在10℃左右,而且必须天气晴朗,光照充足。为此,植物学专家解释说,气温偏暧,阳光充足,雨水偏少,导致了花卉生物规律紊乱。桂花与气象的关系还不仅限于此。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桂花(非四季桂)还会在春季寒冷的时节开放,这就是气象谚语所说的桂花寒。有诗题云:“春入桂花寒,新枝缀旧欢”。桂树发新芽,新芽缀旧花,这是多么令人惊奇的景观啊,可见大自然的神奇之所在。由于桂树是秋季多次开花的植物,每次开花受气象因素影响很大。因此,在全国各地举办桂花节活动时,都离不开当地气象台准确而及时的桂花花期天气预报。

  桂花素雅,奇香,拥有一种淡泊明志的品格,历代名人对此称赞不绝。南宋的爱国名相李纲就最喜桂花,他晚年退居福州市,其书斋就命名为“桂斋”,而且亲植桂树以明志。表达了一种求贤明志的委婉流露,忠贞报国之心。

  “青山绿水到处有,名胜古迹如珍珠”。“万水千山后,都是桂花香”!桂花可谓是清流特产的一朵奇葩。

  喜迎十九大幸福新清流美文征集投稿邮箱:594666422@qq.com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