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清流县妇联圆满完成“两个全面”工作
2017-07-31 15:26:00  来源:  责任编辑:邹新根  

  日前,历时2个月的清流县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社区)村妇代会改建妇联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清流县妇联通过“三统一、四同步”工作法(统一流程、统一执委构成、统一村妇联牌规格,同步挂牌、同步建群、同步建组织、同步开展活动),使“两全”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

  基层妇联力量空前壮大。13个乡镇妇联通过组织区域化建设,执委共313人,其中主席13人、副主席(兼职副主席)33人,其中新增执委191人、新增兼职副主席20人,平均每个乡镇执委24.1人、副主席(兼职副主席)2.5人;119个村(社区)成立妇联,选举产生妇联执委1601人,其中主席119人,副主席209人,平均每个村(社区)执委13.5人、副主席1.8人。妇联工作由‘独立作业’变为‘团队作战’了!切实改变以往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倒金字塔现状,形成妇联工作强大的合力。

  基层妇女工作者更有活力。乡镇、村妇联执委均以5+N形式组成:5为必选项,包含:①调解女能手、②文艺女骨干、③创业女能手、④热心公益服务爱心女性、⑤家庭教育女能手;N为可选的:有企业女代表、号召力强女性、先进女典型、助力精准扶贫女代表、专业市场女代表、合作社女代表等。一大批辖区内有威信、有热情、有特长的优秀妇女吸纳到妇联工作队伍中来,妇联成了汇聚妇女人才的聚宝盆。女创业带头人、女能手积极参与带动妇女创业创新、脱贫致富工作、调解女能手积极加入巾帼维权志愿者队伍、文艺女骨干热心组织妇女姐妹跳广场舞……会改联后,妇女工作者们服务妇女群众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强了,她们高昂、饱满的精神面貌和干事创业的热情还获得了省妇联吴洪芹主席的高度赞赏哦!

  联系妇女群众更加密切。积极推行“一呼百万”微信工作法,全县各级妇联专兼职干部、常委、执委、代表等运用微信等新媒体手段,与妇女群众建立直接联系、沟通与互动,增强联系妇女群众黏性。各地现已成立了“一呼百万”各类妇女工作群,如妇女小组群、巾帼维洁群、巾帼互助群、花卉姐妹群、广场舞群、家庭教育群等,经常性直接联系不同群体的普通妇女群众,构建“千、万、十万、百万”联系妇女群众微信工作网,形成“一呼百应”的号召效应。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广大妇女群众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温暖之家,妇女工作者真正成为广大妇女群众贴心的“娘家人”。

  活动更贴近妇女群众需求。在妇联组织覆盖的基础上,同步开展活动,积极推进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如嵩口镇妇联成立巾帼维权志愿者队伍开展妇女儿童维权活动;石下村于以村妇联的名誉向上申报省级巾帼美丽家园;林畲乡妇联、田源乡田源村妇联等举办了“女性健康知识讲座”;赖坊镇赖武村妇联成立巾帼维洁队助力河长制,积极开展河道垃圾清理活动;各级妇联组织妇女群众参加花卉种植技能培训、组织集中收看《将改革进行到底》……坚持服务妇女群众这条工作生命线,努力想妇女群众之所想、办妇女群众之所需,努力做妇女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

  自5月份以来,清流县妇联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扎实推进“两个全面”工作圆满完成。一是加强领导,迅速部署。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妇联联合制定《关于全县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农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意见》,于5月15日召开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农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推进会、培训会。二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横幅、宣传栏、海报、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农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三是试点先行,全面铺开。5月23日在林畲乡石下村举行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观摩会,建立了全市首个村妇联,组织各乡镇分管领导和妇联主席到林畲乡石下村会改联现场观摩学习,带动其他乡镇妇联“两全”工作全面推进。四是跟踪督导,确保成效。县妇联注重上下沟通,及时跟踪督促乡镇妇联工作进度。各乡镇、村妇联发扬“5+2”、“白+黑”和风雨兼程的赶超精神,在短短的两个月内全面完成了“两全”目标任务。

  下阶段,将进一步推进妇联改革,积极探索实践基层妇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妇联轮值主席制度、妇联履职项目清单管理制度,让基层妇联在组织覆盖的基础上,切实实现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心系妇女儿童,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妇女相统一,带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将不断去探索、去总结、去提升、去推进,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将妇联改革进行到底!

  清流县妇联  李爱珍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