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旅游
清泉“石下”流 ——清流县林畲乡石下村旅游扶贫独具特色
2017-09-19 10:34:51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冷泉、垂钓、石锅鱼,采花、制茶、品香茗;

桂园八月看桂花,一年四季话收藏。

近年来,清流县林畲乡石下村将旅游与扶贫工作相结合,以旅游开发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让贫困群众参与到旅游经营、景区管理和景区经营中,不仅带动当地经济产业发展,同时也推进了脱贫致富。

休闲游,农家乐乐农家

今年暑期,龙泉鱼庄的游泳池内,每天都聚集了大批前来避暑的人。

“最多的一天,来游泳的将近400人。”鱼庄老板娘曾桂香说,每年5月至10月旺季,前来游泳的人特别多,加上一起前来游玩的人,鱼庄餐饮最多时一天有40多桌,餐饮加上泳池收入,一天营业额有时可达2万多元。

龙泉鱼庄是石下村发展乡村休闲游的重点企业。前些年,龙泉鱼庄老板巫炳林相中当地日出水量达2万多立方米的冷泉,流转了300多亩土地,用于建设冷泉游泳池、冷泉鱼池及冷泉餐馆等设施。与此同时,他还在鱼庄内种下精品红豆杉、百年茶花等珍贵花卉苗木品种,使鱼庄成为集苗木观赏、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家乐休闲胜地。

鱼庄生意的火爆,也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就业。60多岁的老李,无儿无女,前两年,巫炳林将他招入基地,负责帮助管理基地的苗木和做些卫生等杂活,每月工资3000元。老李说,在基地干活并不累,每月工资也足够自己开支,生活得挺惬意。

曾桂香说,到鱼庄帮助干活的都是本地人,去年,鱼庄一年发放的务工工资,就达20多万元。

体验游,与鲜花美丽邂逅

位于石下村的闽晖农业有限公司基地内,50多岁的黄东升正在大棚里管理非洲菊,这些非洲菊,虽说种在闽晖农业有限公司的基地,但却是黄东升的私人财产。

黄东升的儿子智力不全,一女儿正在读大学,是村里的精准扶贫对象。种在公司基地的非洲菊,怎么会是黄东升私人财产?闽晖农业有限公司老总刘永宁揭晓了答案,原来,这是公司参与精准扶贫的一项举措。今年初,闽晖农业有限公司承接了石下村3户精准扶贫户的扶贫工作,公司为每户家庭提供2亩大棚,以免费提供非洲菊种苗、免费提供农资以及技术指导、全部回收鲜切花的方式,实施精准扶贫。

作为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闽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鲜切花种植、花卉新品种、新种植技术引进推广销售为一体的新型花卉企业。近年来,闽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结合林畲乡村旅游规划,在基地开展花卉采摘体验游项目,深受游客欢迎。

“基地每年都要接待几十拨游客,公司会将部分洋桔梗、百合等新品种用于采摘体验,而几位贫困户的非洲菊将被优先作为采摘体验游基地,可为他们带来更多收益。”刘永宁说。

对于黄东升在基地种植鲜切花的收入,刘永宁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种苗投入6000元左右,农资4000元,这些由公司免费帮扶,花卉收成后,一般每亩收益在1.5万元以上,一户贫困户年可纯收入3万元以上。帮扶两年后,贫困户可脱离公司自主种植,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花卉回收,保证贫困户收益,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

文化游,桂园风光独好

初秋,正午。张金水正在桂花树丛中修剪枝条,因病致畸的脖子倔强地向一边歪着。张金水是本地人,低保户,老婆长年患风湿病,不能干重活,每两个星期就要到三明拿一次药。去年3月开始,张金水进入到桂花文化园,帮助干些树枝修剪等杂活。

在桂园,像张金水这样常年在桂园干活的,有6位村民。

清流海峡两岸桂花文化园位于林畲乡石下村,规划用地1050亩,是国内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桂花专业博览园,园内有135种桂花品种,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老桂花树有3棵。2008年,桂花园被中国花协桂花分会授予“中华桂花文化园”称号。

“近两年,桂园游客每年可达几万人次,所以管理也必须跟上。”桂园负责人说。桂园旅游红火,也带动了就业机会。村民孙玉香今年被聘为桂园售票员,每月工资近2000元。“工作轻松,又是在家门口上班,平时还能兼顾到家里。”孙玉香说。

在林畲乡街上新开一家“老伍头”小炒店的罗淑琼,对未来充满希望。“桂园生意红火了,游客多了,酒店的生意自然好,我看好桂园旅游。”罗淑琼说。

今年11月,万园之园圆明园将与桂花园共同举办圆明重光文化展,届时将有100多件官窑器等展出,并同期举办赛宝大会、文化沙龙等活动。“粗略估计,3个月的展期,游览人数将达10多万人次。”省下派石下村第一书记彭胜说。目前,乡村正全力以赴迎接此次活动。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