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美食 > 
黄 粄
2017-09-19 10:47:4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黄粄,是清流农家用一种本地人叫大和米,粘性较大的粳米,制作而成的一种风味小吃。

凡吃过黄粄的人无不为黄粄的香、嫩、爽而赞叹不已。每逢过节,清流农家大多喜欢做黄粄,作为赠给客人的礼物。市场上也常见有售。

黄粄的制作方法颇有讲究。

首先要选上好的干柴草(如干茶树枝、干稻草、小径竹等),把这些干柴草烧成灰,并在灰中加入少许生石灰(防止所做的黄粄吃后过冷)。 然后,把草木灰用干净的布包好放在桶中用水淋,制成浸米用的草木灰水。 同时,将大和米淘净后,放在草木灰水中浸泡数小时,捞起,放入蒸笼蒸一个小时。 再将蒸熟的米饭,放在臼中舂上十几二十分钟,舂的过程中,要不时翻动,使米饭受力均匀。当米粒被舂烂,粘连在一起的时候,将其捞起,捏成一块块扁圆型,这样,黄灿灿、香嫩嫩的黄粄便制成了。

黄粄的吃法有多种多样,即可切成小块,洒上一些白糖吃,也可用葱、姜、香菇、盐等配料制成香气扑鼻的葱姜水,把黄粄沾着这葱姜水吃。另外,还可将黄粄炒着吃,或者煮着吃等等。(曾嫦珊)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