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特产
老鼠干
2017-09-19 15:17:02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老鼠有三种:一是山鼠,毛黄如小老虎,住在山上吃山果;二是田鼠。毛灰如银.住田洞食稻谷;三是家鼠,毛黑如墨,住阴沟食脏物。制作清流“老鼠干”的鼠是前两类鼠,是干净营养的美食。

老鼠干的制作始于清代。每年立冬过后,百姓用竹筒自制捕鼠笼,于傍晚置于山上田间,第二日清晨去收笼,每每收获甚丰。乃将老鼠用开水烫浴连毛带皮剥去,再去除内脏,用竹签将鼠胸撑开,挂晒,若干天后.再置于锅炉台的烧糠等物上,待熏至闻到扑鼻香后收起,即成了一头头烤香的清流“老鼠干”。其甘香无比,胜于牛肉脯,别有风味,由于出名,民国后一度成为价格贵过猪肉的商品。

炒食“老鼠干”有讲究,先剁头去尾,后切成细片,用油锅炒时,一定要加入生姜片和黄酒去除腥味,再加入辣椒等佐料,便成一道香喷喷的山珍美食。此菜不仅可供食用,还是健脾肾壮阳之良药,尤是治孩儿夜尿床的秘方。(黄金富)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