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特产 > 
林畲淮山
2017-09-19 15:17:40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淮山是指以雪薯为基础原料,外加硫磺熏制而成的一味中成药,因而当地人多把雪薯直接称为淮山。淮山具有独特的食用和药用价值,是农产品中的上等珍品。

《中国药典》称淮山可“达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润皮毛”。《本草纲目》也记载,淮山性平,味甘,益健脾胃,润肺被肾,主治肾阴亏虚,崩漏带下。

清流盛产雪薯,以所产淮山“体大、皮薄、质优、味美”而闻名遐迩,尤以林畲雪薯质量最好。该乡地处高山盆地,海拔高,日夜温差大,盆地外青山环抱,林木葱郁;盆地内土层深厚,土质肥沃,极其适宜雪薯的生长,林畲乡种植淮山的历史已有2000多年。这里生长的雪薯个体粗大,浑圆、均匀,质地坚实,去皮后则色泽洁白,粉性十足,在周边地区堪称首屈一指,是薯中上品。清末明初,林畲雪薯就因品质上乘而声名鹊起,进人了京城。1964年,福建省医药公司经考察后将林畲乡确定为全省唯一的淮山原料生产基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南京科学院经考证后,证实了人选《中国药典》的淮山的原料就是林畲雪薯。

近年来,林畲乡大力选种优质品种,推广“高垄双行”及“条沟单行”优质高产栽培新模式,不断提高淮山单产和品质。每至林畲雪薯收获季节,各地商贩纷至沓来抢购。(廖传林)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