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特产 > 
红 菇
2017-09-19 15:18:57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清流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在深山老林里,生长着各色各样的野菇。其中红色的叫红菇。在繁多的菇类中,红菇独占鳌头,它味美质优,被称为清流山珍。当地人自豪地说:“福州有海参,清流有红菇”。

据《本草纲木》所载:“红菇味清、性温、开胃、止泻、解毒、滋补、常服之益寿也”。可见,红菇早在明代就被前人所食用。红菇有脾肝补血、健胃强肾之功效。当地人口味不佳时,常用红菇调和胃口;泄泻用红菇蕾炖汤可止泻;妇女做月子吃些红菇滋补健身。所以红菇又有“南方红参”之称。当地炖鸡、炖鸭、炖蛋、炖猪肚、炖猪排之类配些红菇不仅使其色彩夺目、更能使汤水增甜、味道鲜美。由于红菇既是古往今来的天然味精又是得天独厚的天然色素,因此成为请客宴会、迎宾送礼的名贵上菜和馈赠佳品,畅销于海内外。

红菇具有独特的生长环境,当地谚语云:“从来无种,四季无花,越嫩越好食,越老越有渣。”形象地概括了红菇的这一特征。它自古以来既无花又无种,一年一度自然生长,其生长季节一般在农历大暑至处暑之间(即6月底至8月底)。在高温高湿的气候下生长。它生长的地域更为独特,只生长在茂密椴木树下的沃土上。它虽然无花无种,但却有传宗接代的始祖地,每年均在这块故土上茁壮生长。采菇者年复一年依旧回老菇穴采菇。红菇有真假之分,假红菇有苦的、辣的、臭的和毒的。真的红菇,叶盖正面深红,中心暗红,并有皱纹,叶盖背面丝条细密均匀,呈灰兰色,菇脚矮圆不空心。叶盖全开并有破裂的红菇.则是将要过时的菇,但汤味好,食来无渣。叶盖半开型如单车摇铃的红菇,属上等红菇,清香美味,一盆菜放上几个就恰到好处。未开的红菇蕾,虽然未到成熟期,却甜嫩可口。

红菇便于保存,晒干后放在通风干燥的室内,不仅久不变质还会释放出阵阵芳香,使人心旷神怡。

清流境内生长红菇的面积较大.生长区域遍布全县各个乡镇村落,采摘红菇是农家的一项可观的土特产收入。(童金根)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