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文化之窗
清流东坑春节敬老习俗
2017-09-20 15:56:56 李升宝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许静娴  

每年春节欣临之际,清流县东坑村民间都要举行敬孝老人活动,即使灾年荒岁也不例外,世代传承至今。

地处深山腹地的东坑先祖曾留下遗训:“事亲以孝、事君以忠、为吏以廉、立身以学。”滋养了村人淳朴、敦厚、憨直的秉性。村人之间从不相恶,即使一时有口角龃龉,不是以拳脚相加,而是写下事件经过张贴小街,由村人评论、公允处理。因此,数百年间,村人和睦相处,敬孝老人蔚然成俗。

东坑村人全是陈氏血脉宗亲。从每年正月初一始,持续一个月为全村当年50岁以上的男女寿星拜年,成为新年的主要活动。初一清晨,吃罢早饭的村人整束一新,不约而同齐集一处,待人员到齐,即由长者领队,敲锣打鼓,燃放花炮,先向最老的长者拜年,尔后,按年龄顺序进行。拜年仪式庄重,寿星就座厅堂,在花炮声中,参与拜年人员向其鞠躬,同声恭祝寿星高福高寿,并为寿星家贴上寿联、寿诗以示祝贺。

从正月初四始,举行第二项敬请寿星活动,这项活动持续至二十日前后结束。由全村每户人家敬请。轮到谁家请寿星,需前一天向寿星发送请帖。当天一早还需亲自登门敬请,连请3次,可谓对寿星的敬重。之后,村人齐议,由于寿星都是高龄之人,单独赴宴不便,于是,请帖还特地写明,请令郎、令媳陪同。宴席菜肴视各家经济而异,均不计较酒席的丰盛与否,只表示对老人的尊敬。期间,不论与寿星血脉的亲疏,或曾经有过是非纷争的,无一例外,都必须遵循乡俗,不得造次,以免激起众怒。

年初三举行的“走游会”,是敬老活动别开生面的又一项目,是东坑始祖在此肇基立业之后的创举,是民间的体育活动。

走游会,其实是当今体育竞技活动的接力赛,所不同的是由房族为单位组成一组,全程设若干小站。每组确定一名“福首”,为游会的组织者。“福首”是由该组成员“拈钩”确定,拈到谁就是谁,不能推却。“福首”必须筹划各项事宜,如人员的挑选,该筹备的各类事项,以及安全等,确保游会的顺利进行。全村分为6组,游会全程分为6棒,寓意“六六大顺”。

各类规程都由先祖制订,没有特殊情况不得更改。竞走路程是从祖祠门口出发,绕村走一圈。中间划分若干接力交接站,早先以铜锣作为接力赛传令,如今则以竹编圆盘取代。竞赛以返回出发地的先后决出名次,没有物资奖励,只给参赛人员两个红蛋,以示吉利。

年初三上午,各组选手准时到达各自位置,三声铳响后,参赛人员沿指定路线飞奔。沿途观看村民则高喊“加油、加油……”以助威和鼓劲。各组健儿斗志昂扬,发挥各自优势,力争夺冠。

继走游会之后的当天下午又进行拔河比赛,其组织与人员挑选与走游会相同。这两项活动,充分展示先祖对后辈殷勤期望,激励后人奋发图强,精诚团结,也增添节日的热闹氛围,期盼新一年的憧憬和希冀。

古时,东坑每年庙会都请戏班到村演戏。一次,×××守孝期间,经不住戏声锣鼓的诱惑,公然混迹戏场观看演出。村中长老发现,即走向前厉声斥责:你父亲刚过世,咋不在家守孝,还来看戏!那人一听,赧颜相告:长者,我时刻都恋着父母,和父亲如影随形,为人之子哪能不尽孝,我将父亲灵牌护于胸前,并当场解开衣襟,果然。长者庄严无语,村人更引以为戒,恪守祖训,世代承传,直至如今,每年正月村人举行的敬老孝老活动,成为东坑村至为隆重的节日。他们深刻感悟,老有所养,老有所终是为人之子责无旁贷的使命,不仅是生前“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以释父母心头的牵挂,即使父母去世,那片孝心也不能泯灭。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