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红歌曲韵绕清流
2017-09-29 15:21:33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夏日夜晚,清流龙津河畔、九龙公园流光溢彩、凉风习习,游人如织。公园入口有座凉亭取名“听笛亭”,夜幕降临时常常飘出阵阵优雅的琴声、古老的客家小调,吸引了纳凉的老帅哥、俏大嫂的关注,他们或站或坐观看欣赏,情不自禁时他们会随声附和,还可以参加进去秀一把歌喉,亮一手琴技,好是热闹。那么是谁使用了这块公共平台,是谁在为清流九龙公园锦上添花呢?原来是清流县客家红歌会在开展文艺活动。

清流县客家红歌会是一个自发的群众文艺组织,在此活动快十年了。说到十年的成长经过,主要得益于九龙公园优美的环境和清流县领导的关心扶持。

早些年,清流城关的几位乐器爱好者,他们经常凑在一起吹拉弹唱自娱自乐,但苦于没有固定场所,有时轮流在各家集聚,又担心影响邻居,有时转到河畔凉亭,还要预防刮风下雨,但他们还是坚持不懈,玩的倒也快乐开心。2008年春,这群人想清流县委、县政府建成了漂亮的九龙公园供给群众享用,我们就应该用好她、爱护她。公园的听笛亭整洁宽敞,灯光明亮既能遮风蔽雨又不影响居民休息,不正是理想的活动场所吗?于是他们傍晚各自带上乐器和板凳 来到九龙公园的听笛亭吹拉弹唱,自得其乐,还吸引了许多群众的观看。活动次数频繁,渐渐的参与活动的群众多了起来。这件群众雅兴的小事却引来了原清流县委纪书记的重视,几番交谈,县委纪书记成了他们的好朋友,鼓励他们组织起来开展公共文化活动,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指示新闻媒体多宣传报道群众公共文化活动,文化部门加力指导,政府还购买一部分乐器让他们保管使用。有了县领导的扶持,大家的热情更高了,人气旺盛起来。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这个组织由最初的四人发展到现在三十余人,并有了自己的名称叫“清流县客家红歌会”。

这是一支以中老年人为主的民间文艺队伍,他们由退休干部、教师、医生、职工和货车司机、环卫工人、农民工等人群组成。几年来,他们不讲条件,无论天冷天热每逢周二、四、六晚上都会在九龙公园为群众“吹拉弹唱”一番。这些人从小就听着红歌长大,他们唱起歌来仿佛回到了年轻时代,他们喜欢《金蛇狂舞》、《喜洋洋》、《十送红军》以及清流人谱曲填词的《山水清流》、《清流可爱的家乡》、《清流欢迎你》等,虽说不是专业队伍,但合奏起来倒也十分和谐,赢得了中老年群众的拥护和爱戴。每逢重大节假日或县里来的客人都会到“红歌会”活动场所观看,更有客人即兴参加活动。2008年夏天,福州一个旅游团到清流旅游,下榻清流宾馆,为丰富旅游生活,他们和红歌会联合举办纳凉联欢晚会,使外地游客感觉到清流人的好客,游客们又感到旅途更加快乐。还有某部队将军一行人、三明市领导干部、省、市文化系统检查组一行人、大提琴家王连山的弟子一行人以及外国专家友人等莅临清流,都曾经参与红歌会欢歌同乐。正是因为来自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清流县有关单位的支持赞助,才使这支不收会费的队伍得以生存和壮大。会员有了自己的“家”,有了活动的平台可以相互谈论琴技,可以整理闽西乡音,还可以合作填词谱曲,即可以提高技艺水平陶冶情操,又能锻炼身体增加乐趣,会员黄忠华感受最深,他说乐队组织活动的吸引力,使他忘掉了麻将桌,改掉了赌博的陋习,换来家庭和睦身体健康。

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换来众人欢。据了解,几年来清流县客家红歌会队伍日渐庞大,然而面对群众欣赏艺术水平的提高,针对群众基本文化生活的需求,他们自我加压,在坚持每周二、四、六晚集体活动外,还增加每周一、三、五个人练习,还有人参加县里举办的乐器培训活动。清流县客家红歌会成立来,他们还义务下乡宣传《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农村庙会送上文化大餐,成功传递了正能量,丰富了群众基本文化生活的需求,深受市民朋友的欢迎。(邓煌生)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