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天官冢宰”与“奕世尚书”坊的来历及释义
2017-09-29 15:24:56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清流县委、县政府顺民意在县前广场重树“天官冢宰”与“奕世尚书”坊,此举是打造“太极之城,大美清流”重要民生项目之一,旨在弘扬清流客家悠久历史文化,光大清流客家历史名人文化,以期承斯文于上绩,光前贤以裕后。

据《清流县志·人物志》记载:裴应章(1536-1609年)字元暗,号淡泉,清流城关人。明隆庆二年进士,初授吏科给事中,后官至提督都察院御史,户部侍郎,南京吏部尚书。裴应章谢世时,“抚、按疏以讣闻,天子辍朝一日,追赠太子少保,遣官营葬祭谕。------遂谥恭靖。邑之乡绅父老谓应章以劳定国,复请建专祠,有司春秋特祭。”另据清乾隆二十三年(1759年)清流《河东裴氏族谱》记载:裴应章去世后,御史乔承诏建《天官冢宰》和《奕世尚书》坊,坊立县前,(现城关农业银行街口)惜清末或民国早期倾圮,基址无存。

“天官冢宰”,官名,太宰的别称。与地官司徒、春官宗伯、夏官司马、秋官司寇、冬官司空以及少师、少傅、少保合称“九卿”。原为掌管王家财务及宫中事务的官。周武王死时,成王年少,周公曾以冢宰之职摄政。《论语-宪问》:“君薨,百官总巳,以听于冢宰三年。”冢宰为内朝主宰,在周礼中作为六卿的首位,总管国家大事。明万历朝廷以“天官冢宰”之封号,为裴应章建旌表牌坊,既表明了裴应章官至吏部尚书,为六部之首的官秩,又是对裴应章为人做官“公中直亮,无党无偏,真大臣器”的中肯评价。

“奕世尚书”是明朝万历朝廷对裴应章家族的褒奖封号。奕,【《广韵》羊益,入惜,以。】有大、娇美、累、重之意。奕世,为累世、代代之意,如奕世簪缨(子孙世代都为显宦贵族)奕世其昌(子孙后代弥繁弥昌)等。据清流县志记载:裴应章祖父裴荣宽,因孙封右都副御史,赠工部尚书。裴应章父裴厚卿,因子封右都副御史,赠工部尚书。由是,于裴应章上溯,祖、父、孙三代皆为尚书。“奕世尚书”之封号,准确切意,突显出裴氏“一门三尚书”的无上荣光。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