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新闻
清流举办第二届太山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
2017-11-20 08:44:54  来源:报道组  责任编辑:吴建平  

  11月19日,第二届清流太山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在余朋乡太山畲族村举行。文化节以庙会节庆为平台,聚焦美丽畲乡,“过火山”、“舞龙摆字”、“竹竿舞”,观畲族礼,听畬族歌,品畲家美食……各种畲族民俗活动,感受别样畲乡风情。

  “舞龙摆字”是畲族村代代相传的民俗活动,来宾们争相观看、拍照。据传说,明朝万历年间,有十八位挑夫因运送武器及时,帮助郑成功打赢荷兰收复台湾,而后被封为“十八勇士”。当天晚上,郑成功为庆祝胜利,舞龙摆出“天下太平”四字,表示祝贺。

  太山畲族婚礼秀,为来宾们展示了古老的畲族文化。畲族婚礼是畲族文化最大的特色,不仅富于情趣,而且奇特新颖。

  村民表演的竹竿舞,又称竹杠舞,持竿者姿势有坐、蹲、站三种,变化多样。在有节奏、有规律的碰击声里,跳舞者敏捷地进退跳跃,做出各种优美的动作。

  过火山为当天活动掀起了一个小高潮。过火山,又叫“下火海”,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道教文化的一项绝活。太山村的“火海”由几十担木炭堆成一条长10米、宽80厘米,高30厘米的长方体,然后将木炭点燃,并用鼓风机助力火势,直到木炭全部燃烧。大师傅领头,口颂经文,带头赤脚从火红的炭火中走过。

  藏于深山中的余朋乡太山村是畲族村,因战争及贫困等历史原因,多种习俗不同程度“消失”。近年来,清流县正全力做好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和资源开发,不断挖掘当地的民俗文化,积极引导村民陆续“复活”这些畲族习俗。如今,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清流的支柱产业。(巫建辉、邱燕宏)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