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国母洋的红点青蛙
2017-12-12 10:38:24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每次到国母洋走亲戚,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红点青蛙,不为好玩,只因它的独特,只因它的传奇。

亲戚家的人告诉我,国母洋原叫国母娘。据《嘉靖、道光·清流县志》载,“国母岽(即国母洋)在县北四里许,宋文天祥侍国母杨太后过此,因此得名。”这天,他们来到嵩溪镇境内的罗陂岗村国母洋自然村时,恰逢下雨,且越下越大,文天祥便随国母在一户农家住了下来,因白天跋山涉水,夜里正想安然入睡,不料青蛙“呱呱呱”地叫个不停,这边刚减,那边又起,吵得人心慌意乱的,就像喝了一杯浓茶。国母便命文天祥去抓一只来,并在青蛙的额头正中用朱笔轻轻一点,有筷子嘴那么大,还小声叮嘱:“如今国破家亡,尔等岂可敲锣打鼓,待宋室江山收复时,再请你们金鼓齐鸣吧!”说完,便把红点青蛙放回田野。

说来也怪,顷刻村子周边的青蛙都偃旗息鼓了,杨太后她们也甜甜地进入了梦乡。也许是国母的忧国之心感动了青蛙,从此国母洋的青蛙晚上真的不叫了,而且沿袭至今。我问村里的人,都说有见过,是一种像穿着迷彩服一样的小青蛙。

这使我想起乡野常见的各种青蛙和它们的歌声。有时在草丛中跳跃,有时在水田里游泳,有时在树枝上栖息……那种黄皮肤的,个大气足,叫声响亮高亢,有明显的颤音,很耐听;那种披绿衣裳的,像精灵般的美丽,唱起来都是二拍子的,一强一弱,自唱自和,别有情趣;那种着黑马褂的,叫声高而尖,一声一顿,很短促,在合唱中像配乐;数量最多的是泥土般颜色的小青蛙,声音不高,但婉转悠扬,它们像大兵团,是音乐晚会的中坚力量。每当夏来春往,它们在季节这个伟大的魔术师的指挥下,尽情歌唱。阡陌纵横的田野是它们的舞台,近处低矮的山峦是雅致的屏障,天空中闪烁的星汉是不倦的听众。

仔细聆听,青蛙们像在演唱《在那希望的田野上》,优美的旋律,像行云流水般自由、轻松、流畅,这种与朴实的土地和青青的禾苗相通的乐曲,拍子依着一定强弱的规律,舒缓自如,浑然天成。有领唱的,有伴唱的,有分声部重唱的,还有配乐的,实在优美极了!急急切切时,如潮水一样涌来,像山花一样开放,潮冲上浪尖,花开到山顶,然后一个巧妙的过渡,如微风吹过旷野,如花瓣飘浮水面,风带着稻香渐行渐远,水送着花瓣忽隐忽现。当你还在品味,还在欣赏时,下一个节目又开始了。像明月之夜,捣衣声声,像万壑之下,泉水叮咚,像丰收场上那打谷机的脱粒声,颗颗金黄飞溅……

我又不禁要问:蛙声何以如此优美动听?我想起春天树枝上垂下的蛙卵,漂在水里一颗颗晶莹透亮,如一粒粒聚攒成的明珠,像一串水晶葡萄,让人越看越生怜爱之情。蛙声就是那珠玉落盘击磬之声,难怪那么清脆悦耳,那么温润悠长。我又想起五线谱上的一个个音符,而它们的胸腹就像一面面小鼓;它们的体形,就像一支支鼓槌。看来,它们从小就与音乐结缘,天生就是大自然的歌手,随意地演唱着“蛙声十里出山泉”的天籁。

哦,红点青蛙!我真想选一个蛙声正酣的立夏夜,在亲戚家住下来,借把手电,到田野,一睹你的芳容和风采,你说行吗?(邱林根)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