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媒体清流 > 
清流:光伏扶贫让阳光变“现钱”
2017-12-18 09:16:2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吴建平  

    冬日暖阳下,在清流县里田乡田坪村,村民们围着会“自己发电”的光伏长廊啧啧称奇。“这是800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可以将太阳能转变成电能,除了方便自家用电外,余电还能并网卖给国家,既经济又实惠。”看到乡亲们对发电系统很感兴趣,工作人员小赵向群众介绍说。

    44岁的贫困户严满连就是受益者之一。她家3口人,女儿在上大学,自己得了眼疾,生活主要靠2亩多的农田维持,生活极度困难。上半年她把小额信贷扶贫款5万元投资到光伏长廊建设项目,前几天已经领到了一个季度的分红。“入股的钱不用自己掏,还可以分红,看着阳光变‘现钱’。”严满连开心地说。

    为打赢扶贫攻坚战,今年以来,该县借着“五比五晒,项目大比拼”的东风,围绕光伏发电大力发展新能源,做活富民文章,在部分乡镇成功引进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

    里田乡的光伏扶贫项目有户建、村建和全乡集中建站3种模式,计划总投资600万元,建设总装机容量达800千瓦的光伏长廊,涉及洋庄、田坪2个贫困村共21户。洋庄村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田坪村为市级扶贫开发重点村,为节约成本,乡政府把这两个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合并在田坪村一同施工,一期项目并网发电来,已给村民带来了近16万元的收益,预计全面并网发电后,每年能给乡里增收106万元,给每个贫困户带来4000元以上的收益。

    “光伏扶贫可解决贫困村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村里25年内有了可靠的收入。”洋庄村主任吕明福高兴地说。

    清流县将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输血”与“造血”双管齐下,不断筑牢扶贫村脱贫摘帽信念,逐步扩大光伏扶贫的规模,结合易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积极探索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脱贫方式,精准发力,拔除穷根,有效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全面落实医疗保险、就学扶持、社会救助等各项帮扶政策,确保这些贫困户可以获得稳定的、长期可持续的扶贫收入。( 杨 颖)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