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媒体清流 > 
清流有位“豪猪侠”
2017-12-25 08:34:4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吴建平  

    清流县嵩溪镇塘丰森龙家庭农场养殖基地里,600多平方米场地被割成一个个小“套间”,里面住着3到6只大小不一的豪猪,走近些就听见一片“沙沙沙”和“咔嚓咔嚓”的声音。

    37岁的男主人彭建仙正在给豪猪喂食玉米。他告诉记者,“沙沙沙”声是豪猪进食的声音,“咔嚓咔嚓”声则是豪猪尾巴摆动发出的声音。

    豪猪又名刺猪、箭猪,全身呈黑色或黑褐色,头部和颈部有细长、直生而向后弯曲的鬃毛,三瓣嘴,看着很像野兔;背部、臀部和尾部都生有纺锤形棘刺,有的尖端还有倒钩,像一根根利箭。

    “别看豪猪长得丑,但它浑身都是宝,肉、脑、脂肪油、心、肝、胆、胃、箭刺均可入药,具有降压定痛、活血化瘀、祛风通络等功效,有‘动物人参’的美誉。”彭建仙介绍说。小彭原先在外地打工,开过摩托车修理店,尽管收入不错,但还是想回乡创业。2012年,他从湖南工友那儿了解到搞豪猪养殖很赚钱,就决定尝试。

    说干就干,小彭与妻子立即来到湖南豪猪养殖场学习养殖技术,同年9月,他们拿出积蓄和向亲戚朋友借的10余万元,从湖南购进了35只豪猪种苗,在自家闲置荒山上建起了豪猪养殖基地。几经摸索,终于掌握了一套豪猪的养殖方法,豪猪存栏最高超过1000只。

    “今年11月,温州的邝先生一次性付了10多万元买走80头豪猪……”小彭说,“豪猪饲养比普通家猪更方便,每天喂两次,食量不大不挑食,除了辣椒和苦瓜外,玉米、冬瓜、蔬菜、野草什么的都吃,养殖成本低,一头豪猪8个月出栏,可以长至15到25公斤,猪苗加饲料成本大约300元,市场价每公斤120元,每只纯收入可达上千元,去年我养豪猪挣了30多万元。”

    慢慢地,彭建仙的名气传开了,大家给他取了个外号:“豪猪侠”。现在这位大侠又有新梦想:明年打算将养殖场扩大到1500平方米,养殖2000只豪猪,自己繁育猪苗,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豪猪养殖,形成规模后,就可以成立合作社,一起致富。 (杨 颖 巫建辉)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