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清流新闻
更多》党员之家
更多》文化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清流新闻网 > 清流文苑
追光逐电耀龙津
2017-12-25 16:45:34  来源:  责任编辑:邱东莲  

  您只要走进革命老区清流县城,第一眼就能看到一座整齐的220千伏龙津变电站,她比清流县拥有的20余座变电站中的任何一座,都会让人感到漂亮和舒心。那一条条伸向远方的银线,日夜承载着强大的电流,带着几代电力员工的真诚通往千家万户点亮万家灯火,为清流经济建设提供满满的能量。您要知道这一美景,是清流县电力发展的硕果,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清流电力发展的历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清流县各项事业百业待兴,电力工业则处在一穷二白的阶段。全县没有电,点灯靠松光和煤油,砻谷、抽水靠手工操作,只有城关生产街十几家打铁铺,手工生产剪刀和钻子形成清流工业的雏形。无电、缺电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1954年10月中共清流县委从永安调来三名电工,在清流县城北伍氏家庙安装16马力煤气机配10千瓦发电机建成清流县电厂发电。次年,改为40马力木碳机配30千瓦发电机发电,以220伏电压供城关照明。1958年5月,沙芜公社洞口村建成清流县首座装机8千瓦的小水电站,从此揭开了清流电力建设的发展史。

  1966年4月,为满足设置在清流县的三线军工企业生产的用电需要,省属5103厂第一台1500千瓦机组投产发电,同年闽北电网110千伏输电线路延伸到清流,并在城关,嵩溪北坑建成二座110千伏变电站,为城关、嵩溪提供优质的省网电能。60年代,山区建设小水电的经验不断推广和贯彻,使小水电得到迅速发展,一大批乡村电站建成。1972年7月,随着省属装机容量6400千瓦的嵩口坪水电站建成发电,清流县迎来了工业发展的好时机,清流县氨厂、清流县水泥厂、清流罗口煤矿、清流化工厂、清流县农械厂等一大批五小工业陆续上马,社会需电量大幅度上升。为满足清流工农业生产用电的需要,又架设清流718变电站至嵩口坪水电站35千伏输电线路。初步建成省网供电的清流北面电网。Z

  1984年,成立清流县电力总站,对清流县电网和骨干电站统一管理和调度。1986年,清流县鱼龙岗电站建成发电。同时,鱼龙岗电站至嵩口坪变电站总长22.5公里的35千伏线路建成送电。1987年6月,清流县电力总站改名为清流县电力公司。到1988年,清流县已拥有小水电站20座,总装机容量18400千瓦;拥有35千伏变电站3处,容量11800千伏安; 35千伏输电线路67公里;10千伏配电线路643公里;10千伏配电变压器261台,容量16515千伏安。初步形成以嵩口开关站为中心的县电网,并通过嵩口至清流35千伏输电线路与省电网联网。

  清流位于龙津河畔,有葱茏的竹海林涛,丰富的矿藏资源,秀丽的山水风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不少农民不满足于年年耕种的一亩三分地,或筹办企业或招商引资,不断寻求致富的门路。可是有限的电量难以满足企业的需求,企业常为拉闸限电叫苦不迭。农民为电价太高怨声载道,盼电苦,办电难,用电贵,折腾着老百姓的心。在这方富饶的土地上,清流人守着金山绿水却难圆富裕梦,主要原因之一是电制约着清流的发展。

  2000年初,党中央、国务院为减轻农民负担,促进经济发展,国务院发文,改革农村电力管理体制、改造农村电网,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简称“两改一同价”。清流电力人抓住机遇,全面实施了农网改造这一惠及万家的民心工程。经过三年的努力,共完成农网改造工程投资4773万元, 新建、改造10千伏主干线84公里、 0.4千伏线路430公里,新建配变台区37个,容量1580千伏安,改造配变台区186个,容量9640千伏安;更换高能耗配变181台,容量9130千伏安;改造接户线257公里;更换单相电能表23788架。完成了14个乡(镇)97个村委会农网建设与改造任务,占全县应改村委会数的91%,受益农户27638户,受益人口达111446人。 

  通过农网改造,清流电力市场面貌焕然一新。一是供电可靠性提高。农网改造前,10千伏及以下线路网架结构非常脆弱,建设标准普遍较低,农网维修费用严重不足,电网年久失修,严重老化,平均供电可靠率不到80%。改造后的电网,由于提高了建设标准,重新架设了高低压线路、开关设施,清理了线路走廊加强了线路保护设施,供电可靠率大大提高,达到99.7%;二是电能质量提高。农网改造前,特别是末端电压质量极差,很多地方日光灯不能启动,家用电器不能正常使用,部分自然村电动机转不起来,碾米等农副产品加工只好仍用柴油机,供电电压合格率平均在80%左右。改造后,由于增大了线路导线截面,缩小了供电半径,极大地改善了电能质量。供电电压合格率普遍提高至98%;三是安全状况大为改善。改造前的农网,不少线路使用木杆、广播杆,且东倒西歪或高度腐烂;不少架空导线截面偏小、破股、接头多,导线对建筑物、对地面距离不够,存在诸多隐患,严重威胁人身和设备安全。通过农网改造后,新建、改造了高低压线路、变压器台区、接户线、更换了不合格的电能表,使农村电网安全状况大为改善;四是降低损耗、提高经济效益。网改前,农村电网低压线损率普遍在30%~40%,有的甚至高达50%~60%。网改合理配置了导线截面、缩小供电半径、淘汰高能耗配变和电能表,低压线损降至12%以下;五是减轻农民负担。农网改造前实行一乡一价,到户电价最高1.05元/千瓦时, 最低0.78元/千瓦时;农网改造后县城与乡镇进行同价,到户电价城乡统一。如今,电改变了人民的生活,成为农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能源,电脑、电磁炉、微波炉、电饭锅等一些新兴家用电器也悄然进入百姓家中,农民过上了电气化的新生活。

  看如今,清流电网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清流各乡镇均有变电站,建成了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0座,管理110千伏输电线路64公里;35千伏输电线路23条235公里;10千伏配电线路1197公里;配电变压器1247台,容量319275千伏安。年售电量突破5.5亿千瓦时,清流县总装机容量达90.25兆瓦,其中水电装机78.25兆瓦,余热发电装机12兆瓦。建成了以220千伏为中心,110千伏为骨干,35千伏为主体并覆盖全县的供电网络,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清流老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强有力的电网支撑和用电市场的优化,为清流县委、县政府确立“做美城乡、做强产业、做优环境、做好民生”战略决策的顺利实施、加快优势资源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大批工业园区落户清流并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荣誉来源于心血和汗水。清流电力见证了清流经济的起步、发展和腾飞。清流县的电力工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几代电力职工的艰苦创业,清流县电网更加适应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生活的要求。展望未来,清流县的电力工业前景更加光明灿烂。(清流 邓煌生

主管单位:清流县融媒体中心 地址:清流县龙津镇北大路519号
闽ICP备10031772号 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20111007号
电话:0598-5329559 业务合作QQ:1476150670 投稿信箱:1476150670@qq.com